第F13版:第1金融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养老金涨涨涨
如何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视觉中国 供图

  近期,退休人员的新增养老金相继补发到位。不少老年人早早地来到银行领取退休金。不过,对于退休的老年人来说,养老金上涨的同时,更需要守好自己的养老金,了解理财新知识,增强防范欺诈的本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见习记者 郭韵

  老年人适宜低风险理财

  日前,记者在某银行网点看到,一对高龄夫妇在续购银行理财产品。老先生告诉记者:“我们老两口的退休金一直在这家银行购买理财,虽然有时收益率高一点,有时低一点,但只要能多赚一点就行。”这位老先生表示,自己从来不相信外面的理财产品,“我们这些钱都是用来养老的,平时花费也不大,每年有个增长就很好了。”

  不过,也有一些老年人偏好高风险理财方式,有的选择证券投资、购买基金产品,也有的尝试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一位银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证券投资、购买基金产品不仅需要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对投资者的专业知识要求也比较高,互联网理财产品更是高风险的一种投资方式,对于中老年朋友来说,如果不了解市场变化,对投资标的没有足够的认识,还是应该做低风险的理财产品投资,包括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大额存单、国债、货币基金等。

  未来,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出现也需要老年人有足够的了解,这些理财产品不再承诺保本保收益,盈亏自负。

  按月付息的大额存单受追捧

  记者采访发现,按月付息的大额存单受到不少中老年投资者的欢迎。由于中老年客户已经积累一定存款,加之大额存单门槛的降低,按月付息的20万、30万大额存单十分畅销。

  据了解,有的银行针对不同起点的大额存单设置了不同的利率,起点越高、利率越高、上浮幅度越大,其中,大额存单20万元起三年期利率上浮幅度为40%,50万元起上浮幅度达到45%,100万元起上浮幅度则高达50%。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大额存单享受存款保险条例,安全等级最高,因此,是不少风险厌恶型投资者的首选。比如说,购买三年期20万元大额存单,利率为3.85%,每月可领取利息641.66元;这使得老年人月月有钱花,相当于自己给自己增加了“养老金”,平时发放的养老金用不完,还可以攒起来,等到了一定的数额继续购买大额存单。

  此外,对于一些有基金定投规划的中老年投资者,按月付息的大额存单也提供了定投资金,投资者可以把利息用于定投指数型基金产品,从而博取更多的收益。

  养老金上调,可给家庭增加保障

  除了购买银行的投资理财产品之外,老年人还可以用退休金来购买保险。不过,适合老年人购买的保险种类较有限,比如说,医疗保险、意外保险、防癌保险以及护理保险。

  一位保险从业人员告诉记者,老年人到了一定的年纪,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侵袭,在实际治疗过程中,医疗护理等费用的花销也是一大笔,因此,购买护理保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这笔费用的压力。

  这位保险从业人员还谈到,在一些三代同堂的家庭中,由于老年人退休收入较为稳定,往往也是家里的重要经济力量,他们也会有照顾子女、孙辈的资金使用需要。不过,为了防范风险,在收入有余、不影响基本生活的情况下,可以为子女、孙辈购买意外、医疗保险,为他们建立一份保障,也是为自身晚年生活奠定基础。

  守护自己的养老钱

  增强防范本领

  老年人容易受到通信诈骗、非法集资、保健品销售欺诈等方式诈骗侵害,虽然到处都有风险提示,欺诈分子仍无孔不入,这就需要老年人不断增强防范本领,避免养老钱的流失,造成财产损失。老年人怎么才能避免上当受骗为此记者梳理了以下5点小贴士,供大家比对参考。

  1

  切忌贪便宜。在众多老年人诈骗案中,多数不法分子得手的原因就是贪小便宜,很多老年人岁数大了,跟外界接触得少,比如一些骗子声称购买保健品赠送小礼品,老年人图实惠,所以就很容易被骗,因此,一定要摆正心态。

  

  2 上门销售别轻信。很多骗子为了方便老年人,选择上门推销,有些人禁不住诱惑,就给陌生人开门,还有一些是三无产品,质量没有保障,老年人图上门方便,便会轻信购买。

  

  3 陌生电话留点心。现在电话诈骗很多都被曝光了,但还是会有很多老人被骗,不法分子可能会冒充子女向老年人借钱,此时,老人应当仔细核实情况,不要轻易向陌生人汇款,必要的时候还可选择报警。

  

  4 当心免费体检陷阱。现在的人都有定期体检的习惯,很多骗子利用这一点,给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的机会,体检结束后,告诉老年人患有多种老年病,趁机推销各类药品。

  

  5 小心“亲情牌”。很多老年人上当受骗的原因是因为推销产品的骗子是身边熟悉的人,跟老年人打起亲情牌,或是以献“爱心”为名推销各类药品或者产品,让老年人花钱购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