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74岁送报工被赞江苏“朝阳大妈”
第三届“绿叶奖”颁奖,26名见义勇为人员受表彰
  获奖人员接受表彰 通讯员 供图

  环卫工人张久如不顾生命危险,勇救落水者;快递小哥孙平明、李晓亮逆行而上,在浓烟烈火中阻止车辆爆炸;送报工苗美华则被誉为江苏“朝阳大妈”,协助公安部门抓获嫌疑人27名……7月31日上午,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在苏州举行第三届“绿叶奖”江苏最美见义勇为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颁奖典礼。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来自全省“三工”群体中的14名先进个人、4个先进群体,共26名见义勇为人员受到了表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何洁

  快递小哥逆行而上阻止车辆爆炸

  会议由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汤楠主持。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苏州绿叶科技集团、现代快报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共同为获奖人员颁奖。

  33岁的孙平明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他是泰州顺丰运输有限公司一名快递员。2017年12月16日上午,公司员工李晓亮在高港分部配送点内听到外面有呼救声,走到门口一看,路边有辆面包车后备厢部位着火了。李晓亮告诉了孙平明,两人各拎了2个灭火器赶到现场。

  “当时火势趁着风越来越大,着火处附近还有高压线杆和其他汽车,一旦引燃后果不堪设想。”孙平明说,灭火时他站的地方离面包车很近,皮肤都感到灼热发疼,特别是手背都烫红了。消防车赶到,两人又协助灭火。虽然面包车基本损毁,但周边的公共设施和他人财物都无影响。

  “我们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却受到了这么多的关注和关心。”孙平明十分感动,他说将继续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

  74岁送报工协助民警破案

  连云港市海州区富强社区送报工、74岁的苗美华则被誉为江苏的“朝阳大妈”,多年来,苗美华帮助社区群众找回丢失电瓶车5辆,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7名。

  2017年7月16日,苗美华送报时发现一居民家中经常有陌生人出入,通过进入住户家送报观察,疑似该住户从事违法活动,她立即向居委会主任和社区民警报告,经过公安机关的侦查,摧毁一个邪教窝点,抓获了张某等4名邪教人员。

  2017年2月,海州地区发生多起砸汽车玻璃盗窃案件,依据侦查人员提供的嫌疑人作案时的监控照片,苗美华利用送报时机逐家比对,终于发现一住户有作案嫌疑,警方根据线索将嫌疑人刘某抓获,破获砸车玻璃盗窃案件30余起,涉案价值11万余元。

  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弘强表示,全省城镇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是一支从业人员多、接触社会面广的劳动者队伍,他们从事的工作虽简单平凡,但城市每个角落因他们而美丽,他们的物质生活虽不富裕,但精神却闪耀正义光芒,要在全社会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