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残疾老妈主动上法院替老赖儿子还钱
债主深受感动,没要利息,还少要6000元本金
  施奶奶请大家抬着她到法院帮儿子还债 通讯员供图

  7月28日,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法院几名工作人员将轮椅上的施奶奶抬到了会议室,随后老人将儿子所欠的1.5万元现金,交到了执行法官手中。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施奶奶残疾行动不便,靠低保和开在村里的小店勉强度日,其子因欠债被法院实施强制执行。见被执行人家徒四壁,执行法官和债主都准备放弃了,没想到老人却主动替儿子还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姜振军 通讯员 曹金晶 任飞

  今年60岁的施奶奶是大丰区大中镇海丰村二组人,早年因病落下残疾,除了简单的生活自理,已完全失去劳动能力。四年前,施奶奶的丈夫患癌去世,她的生活雪上加霜,每天靠自家开的农村小店的微薄收入度日。近年来,当地政府给施奶奶上了低保。

  郝某是施奶奶唯一的儿子。“本以为养儿能防老,却没想到儿子不争气,整日游手好闲,好吃懒做,后来想一夜暴富,借钱做生意赔得血本无归后,外逃躲债。”儿子杳无音信,让施奶奶痛心不已。

  2017年8月的一天,独守着冷清小店的施奶奶突然收到了大丰区人民法院寄来的一份判决书,判决其子郝某偿还他人借款本金2.1万余元及利息。“这可怎么办啊?”这一份判决书犹如又一块巨石压在了她的身上。

  原来,两年前施奶奶在债主们多次上门要债下,已私下陆续帮儿子还了9万元债务,这些钱一部分是自己省吃俭用存下来的,一部分是向亲戚借的。施奶奶说,本以为帮儿子还清了债,盼望着儿子回来能踏踏实实找份工作,没想到又收到了法院的判决书。

  此案的承办法官陈兵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官在多次寻找郝某未果的情况下,来到施奶奶家中了解郝某的情况。“老人家徒四壁,身体又残疾,几乎不能走路。”承办法官向老人作了相关法律释明后无奈地离开了。

  “他家实在太穷了,只有一个残疾的老母亲,这2万多元根本没有办法执行。”陈兵将实际情况反馈给了案件原告柏某,对方也表示理解,法院准备将这个案件列为终本案件,“也就是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7月底,承办法官突然接到施奶奶的电话,老人说要替儿子还债。“我们都未想到被执行人郝某的母亲主动来为她儿子还这个债。”陈兵说道。残疾母亲为儿还债的行为不仅感动了法官,也感动了债主柏某。“再次启动的调解过程中,柏某同意放弃利息的同时,还少要了6000元本金。”陈兵表示,债主完全是被老人的大义之举所感动。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儿子欠了钱,作为母亲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债还了,这些钱有我一点一点攒下来的,也有向亲戚借的,把债还清了,只想儿子能早日回来,我已经两年没见到他人了……”施奶奶强忍着心酸的泪水,用颤抖的双手把钱交到了执行法官手中。

  案件圆满终结,陈兵在“法官寄语”中写道:诚信是做人之本,诚实守信不仅是一个人品行的证明,同时,它还使人树立起对家庭、对社会的强烈责任感,“施奶奶用自己艰难而又有力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何为诚信、何为做人之道。这位伟大的母亲值得我们为她点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