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一亩地收入超万元,小虫子成就大产业
灌云举办第八届豆丹节,助力农民致富、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灌云豆丹获颁“农产品地理标志”牌 通讯员供图

  眼下正是灌云县豆丹大量上市的时节,也是该县周边地区不少食客涌入灌云大快朵颐的时候,一年一度的豆丹美食文化节于7月21日正式拉开帷幕。据悉,今年是该县连续举办的第八届豆丹美食文化节。在开幕式上,灌云豆丹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牌。

  

  王晓宇 夏兴俭 王成

  小豆丹亩均效益超万元

  “全县今年养殖面积约16000亩,按人工养殖亩产150斤、自然养殖亩产120斤,市场均价100~120元计,亩均效益都在万元以上。这样的收益比传统的粮食、经济作物种养殖都要高得多。”灌云县农委负责人介绍,按照往年市场均价在170~180元左右,效益更是可观。

  这位负责人所说的这种农产品学名叫“豆天蛾”,在灌云叫“豆丹”,其外形似蚕,由它做成的美食,高蛋白、低脂肪,且有温胃之效。在很长的时间里,当地把这种虫子作为害虫,如今已华丽转身成了美食原材料,成了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

  灌云的豆丹养殖,得益于当地的大豆种植传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灌云是国内有名的大豆之乡,高峰时种植面积达到80万亩。与种植大豆传统相关的是,灌云人还有着吃豆丹的传统。这个饮食上的习俗到底起于何时无从考究,但是独特性被称为“国内少有、苏北仅有、灌云特有”。“种大豆一亩,收成不过千元;而一道豆丹美食,就能卖到上千块,一亩豆田养的豆丹收入超过万元。”现在种一份地,有两份收入,农民增收心里美滋滋。

  多项活动助推全域旅游

  灌云自古就有“东海福地,北方水乡”之美誉。肥沃的土地和丰饶的物产培育了灌云极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烹饪鼻祖伊尹归隐灌云,留下了千古流传的神奇厨艺,美食之乡、名厨之乡的品牌享誉海内外。

  灌云县委书记左军介绍,“十三五”以来,灌云全面拉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跨越崛起的战略布局,持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骄人业绩。本届灌云豆丹美食文化节以“神奇豆丹,美好灌云”为主题,突出休闲旅游健康生活方式,着力打造灌云特色美食品牌,精心设计了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比如“中华厨祖”伊尹祭拜、豆丹美食创新大赛、全国自行车比赛、情趣内衣展等。

  豆丹节期间,在灌云中小企业园内举行的第二届情趣内衣展吸引了众多市民以及摄影爱好者前往参观。

  灌云情趣内衣市场2016年开始兴起,并逐步发展成为情趣内衣生产销售基地,上规模的情趣内衣生产厂家和销售网点超500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年销售额超10亿元。

  本届豆丹美食文化节,旨在以美食豆丹为主题,打造灌云旅游美食文化,推介旅游特色品牌,使全域旅游加快成为灌云现代服务业乃至经济的新增长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