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二宝来了
如何保护大宝的心理?
专家支招,让孩子们一起快乐成长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当父母们在享受“二胎”带来幸福的同时,也会有一些困扰。一个10岁的小女孩原本聪明机灵,成绩优异,但是,在妈妈生了弟弟以后,却经常抱怨头痛,吃不下饭想吐,人也变得孤僻了。一个6岁的小男孩原本活泼可爱,生活习惯基本上已经养成,但是在妈妈生了妹妹之后,却出现了尿床行为和吸吮手指的行为。

  这些因为生二宝的到来而给家中大宝带来心理困扰的例子比比皆是。常州市教育服务中心儿童心理成长工作室成员、江苏理工学院博士刘礼艳表示,著名的心理学家阿德勒曾经说过:“孩子的首要目的是追求归属感和价值感。”如果家长能在语言和行为上正确应对,让大宝在二宝成长过程中体会到价值感、安全感和归属感,便能让大宝顺利应对心理不适,与二宝一起快乐成长。

  

  张敏

  参与二宝成长,获得价值感

  刘礼艳说,准备生二胎的父母们可以未雨绸缪,在二宝还没真正出生前,就可以让家中的大宝参与到迎接弟弟妹妹的各种准备当中了,先让孩子从心理上接受,会有一个新成员的加入。

  而在二宝出生之后,可以让大宝参与到二宝的成长和教育过程中,从而培养大宝的责任感。

  比如父母应该把习惯话语“弟弟还小你让着他点。”换成“弟弟还小,你也做回老师,教教他。”多鼓励大宝对二宝的照顾行为,让大宝体会到责任感和价值感。

  此外,父母还可以对大宝说:“二宝有你这样的一位好哥哥/姐姐,他真的好幸福。”从而给大宝强调二宝对他的亲情观,强调大宝作为哥哥或姐姐的价值所在。

  营造特殊时光,建立安全感

  由于年龄小,通常父母都会将精力放在二宝身上,而往往忽视了大宝的心理感受,导致大宝因此失落嫉妒。这时,父母可以告诉大宝,在他小的时候,父母也是这么精心呵护照顾他的,让孩子多一些理解。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父母需要潜移默化地让孩子明白,即使弟弟妹妹出生,也不会影响父母对自己的爱。比如父母可每天抽出一段时间,作为特殊时光来陪伴大宝。

  这段特殊时光必须是一对一地单独相处时间,不需要很长,二十分钟就可以。在这段时光中,可以由大宝来决定父母陪伴的形式或内容,从而让孩子感受到父母专注的爱,建立安全感。

  共同游戏时间,找到归属感

  每个孩子都是需要玩伴的,只要父母引导得当,大宝和二宝可以成为很好的玩伴。刘礼艳建议,父母可以创造共同的游戏时间,如进行角色扮演,父母和两个孩子都参与,让全家在共同游戏中互动起来。

  在互动的过程中,父母可以有意识地引导大宝和二宝的合作,鼓励大宝和二宝良好的互动,如表扬大宝照顾二宝,表扬二宝了解大宝,鼓励大宝和二宝的配合默契等。

  这段共同游戏的时间,可以营造宽松的家庭氛围,更好地促进家庭成员间的沟通,让大宝感受到父母、弟弟或妹妹还有自己是一个共同的整体,是一个温馨的家庭,从而让大宝找到归属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