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12家部门共同参与,涵盖6项监管重点
“网剑行动”规范网络市场秩序

  7月24日,常州市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全体会议明确,即日起至今年底,全市将开展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简称“网剑行动”)。联席会议12家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此次行动,联手规范网络市场秩序,进一步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和网络经营主体落实责任,查处网络违法行为,推动网络市场信用建设。

  

  王启明 佘颖康 刘国庆

  根据当天的会议部署,常州市“网剑行动”主要包括6项重点监管内容。

  严格规范网络经营主体资格,保障网络经营活动的可追溯性。督促网络交易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按相关要求登记备案,并对平台内经营者的经营资格进行审查、登记、公示。督促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加强对协议客户的资格审查。严厉查处伪造企业名称、冒用其他企业名称的非法主体网站和无证经营、缺乏资质经营行为。

  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探索建立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监管机制。以高知名度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等为重点,从严从重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加大进出口和寄递环节的网络销售侵权和假冒商品的发现和查处力度。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和消费终端进行全方位整治,增强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震慑力。

  严肃查处生产销售不合格商品行为,加强网络商品质量监管。以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服装鞋帽、儿童用品、家用电器、消费类电子产品等消费品和生产资料为重点,加大网络交易商品质量抽检和风险监测力度。加强婴幼儿辅食等重点食品监管,严厉查处网络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大力整治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严肃查处网络上具有不良影响、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公序良俗的广告和信息,加大对包括医疗、药品、食品、保健食品等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重点热点领域执法力度。

  切实整治网络消费侵权行为,严厉打击其他网络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完善与平台内经营者、消费者之间的格式合同,修正不公平格式条款,采用显著方式提请合同相对人注意与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格式条款。及时查处混淆“定金”与“订金”、不依法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自行解释“商品完好”以及在线旅游等网络服务交易平台经营者采用订金不退、增加限退条件等方式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据悉,联合参与“网剑行动”的12家部门包括常州市工商局、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