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纳维码,给产品一张隐形“身份证”

  近日,在无锡高铭科维,研发创始人刘华向大家展示了“纳维码”的应用:他拿出一幅画作,表面看不到任何的标记。他用激光笔在画的特定位置照了照,肉眼即可看见对应区域显示出一些绿色的光点,这些发出亮光的地方印着作品的“纳维码”。刘华又用特制的扫码器对着画作的“纳维码”,“嘀”的一声,旁边电脑上就显示出这幅作品的相关信息。

  这与当下生活中的二维码有些类似,对应着信息。据刘华介绍,这就是纳维码的一大特点,它不会影响物品本身的形象,却能起到防伪作用。这是一项结合了纳米技术、光子技术和信息安全技术的新一代数字识别技术。

  和现有物联网中的RFID(射频识别)、二维码、传感器技术相比,新型光学纳米材料内生的物理特性——“光学指纹”不能被复制,保证了给每一个物品嵌入的“纳维码”都是唯一的。

  除了给文件加密、商品防伪外,“纳维码”还能适应恶劣的加工环境。据了解,无锡高铭科维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已经和国内一家千万级机械工厂合作,可以给每一块“铁疙瘩”都喷印上“纳维码”,随后,这些铁块的去向都可以进行溯源。

  刘华表示,尽管这项数字标识技术面市只有一年多,但已得到行业认可。目前,这项技术在东南亚最大的印钞厂落地,在国内某上市工业企业也有应用。这张“隐形身份证”还能在投资金融、智能包装、商品溯源等诸多领域发挥作用。

  陈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