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台风“安比”或直击江苏
明天将迎狂风暴雨
  图片来源:@江苏气象

  这个双休日,对于江苏来说,台风“安比”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中央气象台7月20日18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这个台风将于22日凌晨到上午在浙江温岭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如果真的从启东登陆,这将是时隔6年再次有台风从江苏直接登陆!上一次还是2012年的“达维”台风。而不管从哪里登陆,这个周日江苏大部地区都将掀起狂风暴雨,请大家提高警惕,迎战台风!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台风登陆

  台风预计明日凌晨到上午登陆

  江浙沪都要做好准备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的中心20日17时位于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向大约105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达到25米/秒。预计,“安比”将以每小时25到3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21日早晨进入东海东南部,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

  预计,“安比”将于22日凌晨到上午在浙江温岭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达强热带风暴级,风力10到11级,风速为25到30米/秒。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疑问

  1

  台风直接登陆江苏可能性大吗?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台风有可能从启东一带沿海登陆,有多大把握?对此,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从20日的台风路径来看,台风从浙江北部和上海登陆的可能性较大,但也不排除从启东沿海登陆的可能性。由于“安比”路径和强度变化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21日可能还有变化,还需要密切关注。

  疑问

  2

  上一次台风直接登陆江苏是在2012年?

  江苏省气象台表示,上一次有台风直接从江苏登陆还是2012年的10号台风“达维”。若是这次“安比”也从江苏登陆,会比“达维”的破坏力强很多。

  “上次‘达维’是从江苏中北部登陆,而且登陆后很快就出海北上了。但是这次的‘安比’将给江苏大部地区带来强风雨影响。”刘梅介绍说。

  疑问

  3

  为啥直接登陆江苏的台风这么少?

  同样作为沿海地区,江苏遭遇台风直接登陆的数量远少于隔壁的浙江。江苏似乎有特殊的结界,很少有台风会直接登陆江苏,这是为什么?对此,省气象台台长康志明解释,主要和地理位置有关。“江苏的纬度较高,而且从地理位置看,浙江比较凸出。一般来说,西北行的台风往往会先登陆浙江。”

  台风影响

  明天,江苏将会有狂风暴雨

  中央气象台于7月20日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江苏省气象台也发布台风警报。预计21日夜间到23日,江苏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22日雨最大。全省大部分地区大到暴雨,沿淮和沿江的部分地区大暴雨。23日,西北部地区仍有大到暴雨。

  梅雨季节也常出现暴雨过程,与一般的暴雨不同,这次要特别注意大风的影响。江苏省气象台与省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联合发布江苏海区大风警报和海浪消息。受“安比”影响,预计21日到23日,江苏海区将出现8到10级,阵风11到12级的偏东大风,并伴有3到4米的大到巨浪。南通、盐城沿岸海域将出现2到3米的中到大浪。提醒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工作。

  此外,陆地上风也不小。大部地区将有7到8级阵风9到10级的偏东大风。从风力等级就可以看出此次台风对江苏影响的威力。起步7级影响,步行会有困难。8级风会折毁树枝,9级以上风就会对房屋造成损害了,还能拔起大树。11级风能吹跑100斤重的人。

  所以,我们在此提醒大家,台风天千万不要在外面逗留,要注意安全。

  送来清凉,但只能凉快两三天

  唯一的好消息是,台风一来,高温要中断了。7月20日,江苏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在35℃以上,最高逼近37℃。而从21日起,全省最高气温就会下降到高温线以下,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2到33℃。

  7月22日风雨交加,也最凉快,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0℃左右。23日,淮北地区最高气温仅28℃左右。遗憾的是,从24日起,全省最高气温又将回到35℃左右了。这次台风只能让大家短暂享受两三天的清凉,后面又要热啦!

  台风防御指南

  1.要做好城市内涝、农田积涝及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2.加固门窗、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户外设施,防止大风吹落危害人身安全。

  

  3.防御强风雨给海洋渔业、交通、旅游、电力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转阴有阵雨,偏东风4到5级阵风6级,25~34℃

  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偏北风转偏南风,风力都是7到8级阵风9级,25~30℃

  后天 白天阴有阵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夜里阴转多云,东南风4到5级阵风6级,26~33℃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