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2版: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京军旅书画家齐聚南图办展览
“大写兵心——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军旅书画家作品展”今天开幕
  1953年10月生,江苏扬州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甲骨文学会副会长、书画院院长,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
  作品曾参加全国首届楹联展、第六届中青年展、中日第20届自作诗书法交流展、全军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展、江苏林散之奖书法三年展、上海书法晋京展、西泠印社首届楹联展
  刘树人作品
  1956年12月生,江西鹰潭人,书法家、作家、诗人、歌词作家。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第六届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中国书协会员、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评审专家、江苏省作协书协双理事。原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创作编导室主任,国家一级编剧。著有文学作品7部,书法集4部。是我市广为传唱的歌曲《南京,我爱你》的词作者。书法作
  吴国平作品
  1958年2月生,浙江海宁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艺委会委员,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1987年南京艺术学院毕业,长期从事军队文化工作。美术作品先后入选第六、十、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翰墨丹心”全国美术书法精品展,全军第八、九、十、十一届美术作品展,全军“绿色时空”美术作品精品展,庆祝建军八十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全
  倪建鸣作品
  1959年11月生,浙江湖州人,原南京军区联勤部参谋长,军旅书法家。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原南京军区美术书法研究院艺委会委员,南京书画院特聘书法家。自幼酷爱书法。40余年,拼搏于军旅之中,勤耕于翰墨之间。先后师从金陵布衣楷圣刘浚川、著名书法家武中奇等,潜心研习湖州先贤赵孟頫之书法,广临碑帖,博采众长,精于楷书、行书,亦擅草书、隶
  姚建荣作品
  1962年8月生,江苏仪征人,现为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书法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1985年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华草书研究院院长、东慈书画院副院长。参军1926年,曾深造于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在名师指导下,书法坚持走王羲之等历代经典书法之路四十余年。
  20世纪80年代初其书法作品参加国内重大展赛,作品入选全国第二届书法篆刻展,第二届中青展,1988
  卢立彬作品
  1962年9月生,江苏兴化人,现为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理事、书法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南京总统府书画院顾问,江苏省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书画鉴定专家。曾任海军指挥学院办公室主任、学术处长、综合处长,省文物局书记、综合处长,省文
  韩显红作品
  1971年12月生,安徽含山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南京市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协理论艺委会委员、南京印社副秘书长、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陈克年作品
  1963年7月出生,江苏宝应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复评评委,全军艺术类高级职称评委,东部战区陆军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1990年获南京艺术学院“刘海粟奖学金”。
  谢少承作品
  1972年10月生,安徽芜湖人,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陆军上校军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甲骨文学会书画院副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南京印社理事、江苏省篆刻研究会理事、南京市书法家协会理事等。
  书法、国画和篆刻作品参加江苏书法奖、江苏美术奖、江苏篆刻展、西泠印社篆刻展和全国青年展、甲骨文书法展、行草书展、篆刻展、全国展、全军展,
  汪贻广作品
  1965年7月生,江苏高邮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南京书画院院务委员,专职画家。1988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中国画专业,作品曾入选第八届、九届全国美展,全国首届中国山水画作品展、97全国中国人物画作品展览,全国第三、四届工笔画展,第一、第二届中国美协会员精品展,第一、第二届百家金陵画展,全军第八、九、十、十一届等美展30
  张建华作品
  1977年10月生,江西丰城人,现为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艺术馆副馆长、国画创作室主任。号苍润斋主,2011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高研班。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理事,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熊岱平作品

  时逢改革开放40周年和建军91周年,以书画献礼,用笔墨抒情,于军旅书画家们来说,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庆祝方式。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书法院、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书画院等单位联合主办,南京图书馆、江苏爱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紫金所等单位承办,苍润斋、莱斯文化、古风堂等单位协办的“大写兵心——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军旅书画家作品展” 今天下午在南京图书馆负一层展览大厅开幕。由于场地受限,本次展览只邀请了11位军旅书画家参加。

  在南京,有过军旅生涯的书画家很多,占据了书画领域的一片天地。参加本次展览的军旅书画家,他们分别是:刘树人、吴国平、倪建鸣、姚建荣、卢立彬、韩显红、谢少承、张建华、陈克年、汪贻广、熊岱平。他们大多是美协和书协的会员,在各自艺术领域里有着卓越的成就,参加过许多国家级的展览并获奖,在全国全军都有较高的知名度。本次展览将他们会聚一堂,通过展出他们的代表作品反映各自水平和特点,同时也在他们的笔墨中感受当代军人的气息与特质。

  据悉,本次展览至7月24日结束。

  艺文

  展览前言

  恰逢改革开放40 周年和建军91 周年,以书画展形式来纪念和献礼,抒发一种豪情, 对于军旅书画家们来说,是个很有意义的选择。所以,大家一拍即合。

  于是,扒拉了一下;于是,吃了一惊。南京这地界,有过军旅生涯的书画家还真不少, 从省书协主席、部分副主席到青年书协主席以及美协画界一干人马等,似乎占据了这两个领域的一片天地。这样的景况至少说明两点,一是有过军旅生涯的书画家,俨然已成为南京甚至更大范围内书画创作的主力军;二是军队也出书画人才。或者说,军队是出书画人才的沃土,书画与军人有着非常深刻的历史渊源。就书法而言,书圣王羲之和他的老师钟繇,屡建军功的颜真卿、精忠报国的英雄岳飞,近代林则徐、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现当代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革命家、军事家等,皆是响当当的书法家。玄机何在?我以为在相当程度上,书法暗合兵法、书画利发豪兴,戎马丹青, 相得益彰。洋洋洒洒中国书画史,看得见军人金戈铁马和叱咤风云的精神和境界。

  由于场地限制,这次展览只邀请了 11 位军旅书画家参加,不具备全面性。但展览却有着特别的意义,它是生活在南京有过军旅生涯的书画家,第一次集体抱团和强力亮相。他们当中,大多是中国美协和书协的会员,在书法和绘画上都有很高造诣, 成绩不菲,参加过许多国家级的展览并获奖,在全国全军都有较高的知名度。这个展览基本反映了各自的水平和特点,有的厚重古朴、有的文气雅致,有的倚重传统、有的入古还新,有的烂漫成趣、有的恣情放旷等等。在这些书画作品中,你能闻到兵的气息,看到兵的气质,感受到剑胆琴心的境界和深意。相信在这炎热的7月, 会给大家带来一种不一样的爽朗快意和艺术享受。

  这次展览得到了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书法院、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书画院和南京图书馆、江苏爱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南京紫金所以及众多媒体的帮助与支持,在此,一并表示诚挚的谢意 !

  

  吴国平

  2018年7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