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南大研发新材料 有望取代石膏绷带

  目前,国内大多数骨折患者都会选择使用传统石膏进行治疗,如此“笨重”的治疗体验往往给患者带来痛苦与不适。近日,从南京大学传来一则好消息,南大化学化工学院李承辉副教授和左景林教授团队提出了一种可以取代传统石膏固定的新材料,这项研究成果已于7月13日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上。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石膏绷带存在着许多缺陷,例如透X射线性差、透气性差、质量重等,此外,打石膏时操作复杂等。据介绍,该团队研究获得的高强度刚性自修复材料在能够加热修复的同时,还具有优良的温敏性质,即常温下强度非常高,类似于热固性材料;而在加热时(50-70℃)又具有热塑性材料的性质,可以反复加工,从而可以作为外固定材料在临床骨科与矫形外科中应用。

  相比于其他同类材料,该材料成本低,跟石膏绷带不相上下;热变形温度低,制作使用方便,并且可以适应人体任何部位的形状;强度高,硬度较大且硬化后不变形;对皮肤无毒副作用;质量轻,不怕水,透气,不影响伤员的日常活动;可方便拆卸和循环利用等。

  据了解,该材料在很多领域都有良好的应用前景,3D打印技术就是其中之一。将自修复技术引入到3D打印中可有效解决更换零件等问题。该团队成员解释,利用新材料打印出来的产品受损之后可以快速修复,通过打印小物件,利用自修复技术能够将小物件组装成一体化的大物件。因此,利用自修复材料可以将传统砖块堆砌方法和现代3D打印技术的优势结合起来,使3D打印更加随心所欲。比如,在用于骨折外固定支架方面,也可以通过3D打印“因人而异”地进行个性化定制,使得外固定支架更贴合身体,为病人带来更舒适的体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舒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