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毕业6年后,“村官”王景光再获全省表彰
他用740亩生态园带富了张庙村,为142个困难家庭送去温暖
  王景光在张庙村走访 受访对象供图
  现代快报曾多次报道王景光的感人故事

  如果农村和城市相比是艰苦的,那我更愿意选择农村。

  好好把握当下,好好锻炼自己,为当地老百姓做一点事情。

  苦和甜相比,我选择苦,甜蜜的滋味只有一刹那,但是苦更能让人回味,让人刻骨铭心。

  圆圆的脸、高高的鼻梁、亲切的微笑,第一次见到王景光的人,都会被他身上温文尔雅的气质感染。现代快报的老读者可能对这位80后帅小伙不陌生,2010年12月2日,现代快报独家报道了南京晓庄学院大学生王景光用打工收入捐助8个西部贫困孩子,一天只吃一餐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感动了无数人。

  近日,30岁的王景光再次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自2012年正式成为徐州市沛县张寨镇张庙村的一名村官,王景光已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了6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经纬/文 李荣荣/制图

  扎根基层

  从一句方言听不懂,到行走的“沛县通”

  “别看我现在与村民打得火热,其实刚来张庙村时,一句方言都不会说,听都听不懂。”王景光笑着说,刚来时,张庙村连续12任村支书全部外调,集体收入为负数,老百姓对他也产生了质疑:“这个外地的小青年连本地话都不通,能干好吗?”

  为更好掌握村里的情况,王景光咬牙花了600元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他每天骑着这辆车带着一个笔记本,和村民聊聊天,帮他们干干活,为留守学生补补课,替五保老人梳梳头、提桶水,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成了他每天工作的一部分。

  王景光告诉记者,这几年来,他总结了几个与村民沟通的“独门秘笈”。王景光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脾气性格,只要掌握了这个人的脾气性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工作自然就会顺利地开展起来。他还自制7张“村务地图”,谁和谁是亲戚,谁家的情况怎么样……他都在图上标记得一清二楚。

  如今,王景光已然成了一个行走的“沛县通”,与村民关系融洽。他还多了2个干娘、3个叔叔、4个姑姑。干娘吴宝侠说,景光刚来时,住板房里,就在鱼塘边那个10平方米都不到的地方,吃喝拉撒全在那里,也没人照顾他,看着特别心疼,所以就想照应一点。“现在在村里走动,见面的乡亲都会和我打招呼,有些叔叔阿姨多日没见到我,还会给我打电话,想我了。”

  带头创业

  大土坑变身生态园,村里有了支柱产业

  一条条整齐的水泥路、一座座崭新的小桥,如今张庙村早已焕然一新。村民说,早几年路上坑坑洼洼,一条能走的路都没有。王景光来了后,积极协调资金,打通了程姚庄历史上第一条水泥路,这条路成了村里的中心路,也成了“民心路”。

  接下来,王景光又多方协调资金和有关部门,为村里新增了一台变压器,修铺了2.4公里的矸石路,建了2座翻水站,清洗了12眼老井,打通了14眼新井,修建了21座桥涵,村里的老旧小学也重新改建。

  但想要发展,光修路肯定不行。他把眼光瞄向了附近140多亩荒废的大土坑,希望改造成生态园,从而起到示范作用。在朋友的介绍下,王景光找到了有着40多年种植经验的孙师傅,拜师学艺。在师傅的指导下,王景光这个大学修思想政治教育的农业“门外汉”,对种植逐渐熟悉起来。很快,一个集鱼虾垂钓、散养鸡鸭、瓜果采摘、蔬菜花卉种植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园呈现在人们面前。

  2013年6月,他又带头注册成立了沛县鼎耀生态园。12月,他联合徐州博源农业示范园成立了沛县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目前,沛县鼎耀生态园已有740亩,每年年产值在700万-80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百余村民就业。由生态园带起来的水产养殖、蔬菜种植、专业养殖等产业,逐渐成为了张庙村的支柱产业,现在有6成村民都在从事这类产业。

  不忘初心

  持续资助11个孩子

  2个已考上大学

  每每被问到初心是什么,是什么让你这么有动力干下去的,王景光总是腼腆一笑,“就是想为老百姓做点实事,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一直帮助的孩子有学上。”从2008年进入大学开始,王景光通过自己的努力,持续资助了8位西部贫困孩子,如今算起来,也有近10年的时间。“我的家远在千里之外的宁夏固原。从小生长在农村的我,知道西部地区想要念书有多难。”王景光说。参加工作后,他又继续资助了3个弟弟妹妹,但他逐渐意识到,这种帮助只靠他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

  于是,王景光联合沛县所有大学生村官筹建沛县大学生村官爱心协会,募集到善款23万余元,开展“助学、助老、助残”等公益活动,“一对一”牵手资助142个困难家庭,用爱心温暖贫困家庭孩子的心灵,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解决家庭生活困难。王景光开心地说,“现在我资助的人中,已经有2个考上了大学,1个工作了。”

  王景光不仅心系西部孩子,张庙村王孟庄小学的孩子,也是他关注的对象。村里留守儿童多,王景光每年自掏腰包为他们订购1000元“爱心报刊”。他还联合沛县大风歌志愿者协会,购置了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并帮助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

  对话

  将来有机会

  我还想去中国最艰苦的地方

  现代快报:虽然现在您已成为一个“沛县通”,但是当年还是个大学生,刚刚来张庙村的时候,您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王景光:脏、乱、差,真的就是这三个字,村里没有一条完整的路,坑坑洼洼。不仅如此,党群关系非常疏离,老百姓看到你就像陌生人一样,完全不理你。

  

  现代快报:听说您第一次开党群大会时就遭受了打击,能说说当时的情况吗?

  王景光:那次大会历历在目。我连鞠了三个躬,讲了一番话,当时大家反应是很热烈的,都鼓掌,我本来还挺高兴。但没想到,鼓掌归鼓掌,分配下去的工作,大家走出会议室就和忘记了一样,一个星期都没有动静。工作开展不力,当时就非常沮丧。我都后悔了,觉得自己不该来……但是这时候已经没有退路了,哪怕南墙都要撞个缝儿出来。

  

  现代快报:经过6年的磨砺,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王景光:收获非常多!首先是当初答应大家的工作现在都做到了。主要是基础设施的改善,党群关系的缓和,还有就是带着大家致富,张庙村也有了自己的支柱产业。

  

  现代快报:村里的叔叔阿姨都很关心你的个人问题啊,有没有解决呢?

  王景光:是啊,叔叔阿姨都催,但是我自己还是想想先干好自己的工作吧。

  

  现代快报:现在每年回家几次,觉得当村官苦吗?

  王景光:现在基本只有过年的时候回家乡宁夏一次,家里还有个弟弟照顾家里。苦和甜相比,我喜欢选择苦,甜蜜的滋味只有一刹那,但是苦更能让人回味,让人刻骨铭心。如果农村和城市相比是艰苦的,那我更愿意选择农村。

  

  现代快报:未来还有什么打算?

  王景光:首先,自己好好把握当下,在沛县好好锻炼自己,为当地老百姓做一点事情。将来有机会,我还想去中国最艰苦的地方。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