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华帝“退全款”,原来是个大忽悠?

  华帝应该是把所有的风险和后果都给考虑到了,这就是华帝始终不慌的原因

  眼下估计有无数的网友在喊:华帝,你给我站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

  今年世界杯期间,最牛的广告创意不是那个什么“慌不慌”“凉不凉”的,而是华帝冷不丁喊出的“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

  这世界杯如你所愿,法国队最终夺冠,很多人猜测,华帝没准会晕过去,真金白银地给消费者“报销”,这可是天价。更有人想把天台谦让给华帝。

  但人家华帝兑现承诺了——7月16日凌晨,华帝公司发布通知称,“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活动,正式启动退款流程。

  但是,广大消费者立马在大夏天给冰冻了。华帝在网购平台上的退款公告写着:天猫上买的,退天猫超市卡!京东上买的,退京东E卡!……且表明“无门槛使用,等同现金”。

  退全款秒变退卡。咔咔的忽悠啊!满满的文字游戏啊。

  那么,线下买的呢?也坑。媒体报道,南京一位消费者去某电器商场买抽油烟机,在销售人员反复强调法国队赢了可以退全款的情况下,购买了华帝“夺冠套餐”。可当这名消费者拿着发票找销售人员“报销”时,对方表示没有协议无法办理。问题是,当初购买时,对方根本没有出示协议,一再表示有发票就可以。

  怎么有点孙二娘的感觉呢?一句话,华帝嘴大,理都在它嘴里。

  要说“预言帝”,咱只服华帝,它可比什么神奇的章鱼哥强多了。但要说“守诺帝”,华帝还真不配。看上去很有诚信,哪知道你的诚信是被黄油给炸过的,早就不是那个味。

  现在看来,“退全款”是早就精心设置的一款游戏。华帝应该是把所有的风险和后果都给考虑到了,这就是华帝始终不慌的原因。

  当然,如果消费者妥协之后领了卡,并不是没有得到好处,但意味着深陷套路之中。在后续的过程中,和“全款”对等的利益是无法保证的。

  这已经涉嫌欺诈消费者。工商部门该出来走两步了。

  这些年,工商部门经常在“网购节”期间提醒商家和平台别搞价格欺诈。“华帝套路”作为一个全新的案例,值得有关部门分析。

  华帝的如意算盘不能说不精明,但值得提醒华帝的是,你又不是一锤子买卖,可今后消费者还会买你的账吗?当人们再也不相信你的时候,你还能有多大的品牌价值?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