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互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一周休三天,怎么就不能畅想了?

  这份报告只是从科学、公平的角度,告诉我们,中国的劳动者有权享受“做四休三”

  上四天班,休息三天,这事好不?

  当然好啊!“宅人”有福了。

  那咋那么多网友还是高兴不起来呢?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建议,2030年实现“做四休三”。

  “做五休二”已经23岁了,该换一换了。可是,看了很多条跟帖,再读了好几篇评论文章,我发现泼冷水的特别多。

  有的说,能把“做五休二”落实好就不错了,其他的就不奢望了。

  有的说,一周只能休息一天的就不发表意见了——其实已经发表了意见。

  有的说,好政策到了底下就会变形,谁来帮劳动者维权?

  老实说,休息权得不到尊重的大量案例或现实让人头疼。在一些地方,在一些用人单位,劳动者休息权受抑的愤懑长期得不到纾解。一些血汗工厂的存在,让人揪心。这也是事实。

  但是我想提醒的是,社科院的报告不是一份维权报告,他们要干的事,不是搜罗“苦大仇深”的事例。这份报告只是从科学、公平的角度,告诉我们,中国的劳动者也有可能享受“做四休三”。十余年后是窗口期。

  维护劳动者的休息权,是监管部门义不容辞的事。这项事务,推进得还不够好,至少不够均衡。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网友对“做四休三”怀疑、观望甚至冷嘲热讽了。

  但这并不等于社科院发出“做四休三”的建议就是不顾事实的冒进,也不是荒唐的“何不食肉糜”。社科院是在履行自己的本职,咱又何苦迁怒于一份关于休闲的研究报告呢?

  昨天还有一条新闻自带“兴奋点”——铁总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届时,乘客或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而不需要在乘车之前特意换取纸质车票。

  对丢三落四的人来说,妈妈再也不用操心让他们藏好车票了——当然,要是你连手机都丢了,那我也只能无语。

  可这个便捷措施,也硬是被一些人各种挑毛病。有的质疑“报销票据怎么办?”有的“担心那些没跟上时代科技的农民工、老人!”还有的说,“完全是瞎胡闹,乱弹琴,出了事怎么证明和理赔?”

  而最佛系的网友是这样的——能把目前的“纸票制度”搞搞好就不错了。

  听上去和“能保证双休就不错了”是一个口吻啊。

  当远景飘荡在我们眼前,当善意的制度设计一步步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时,能不能多一点积极的态度呢?怀疑和批评当然是一种力量,可别忘了,有些事其实是众望所归,无可阻拦。伍里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