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3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开挂的小城晋江 承包国人大半衣食住行
  美丽的晋江

  安踏、特步、361°、贵人鸟、七匹狼、劲霸、柒牌、利郎、盼盼、亲亲、雅克、蜡笔小新、心相印、七度空间、安儿乐……家里少不了它们的身影。你也许想不到,这些熟悉的品牌,全都来自一个县级市——晋江。日前,“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晋江。现代快报记者在这里,感受到了这座小城的传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兰兰 徐岑/文 蔡玥 何刘/摄

  开挂的小城,你的吃穿日用它包了

  起床、换衣服、穿鞋出门。早饭来一块法式小面包,喝口乳酸菌。午饭前吃块糖果。嘴馋时来点薯片和果冻。擦手、上厕所,抽张纸巾……不知不觉中,你一天的生活,也许就在不断地与晋江这个城市发生着关系。

  “中国鞋都”“世界夹克之都”“中国内衣名镇”“中国食品工业强县(市)”“中国伞都”“中国拉链之都”“中国泳装产业名城”“中国体育之城”。晋江有很多“国”字号,哪一个都不是随便叫的。

  陈埭镇有3000多家鞋企,从1979年洋埭村村民开办第一家制鞋家庭小作坊,到2017年,陈埭镇的鞋产量已达16亿双,占全国的40%、全世界的20%。如果你是女生,心相印纸巾、七度空间卫生巾、安尔乐卫生巾……它们都来自晋江恒安集团。如果你是男生,也许不知道商场里知名的国产男装品牌逛一圈,“晋江质造”差不多占1/3。

  神奇的小城,有个“制胜法宝”送你

  晋江拥有42个中国驰名商标、46家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县域之首。全省1/200的土地,创造出1/16的GDP;110万户籍人口,15 万“老板大军”;4.8万家民营企业,800多家年产值过亿元……

  而40年前这里还是个高产穷县,GDP只有1.45亿元。改革开放以来,晋江人凭着爱拼敢赢的精神,踏踏实实地发展实体经济。2017年,GDP已达1981.5亿元。

  2001年,晋江首次跃入全国百强县“前十”。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提出“晋江经验”,这也成为晋江多年来加快改革开放、保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和行动指南。

  如今,晋江约95%的企业是民营企业。全市GDP总量中,实体经济贡献占比达60%以上。纺织服装、制鞋成长为2个千亿集群,还有建材陶瓷、食品饮料、纸制品等5个超百亿产业集群。

  进击的小城,走上国际大舞台

  6月7日,《福布斯》杂志发布2018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安踏、恒安上榜。同在这一榜单的,是苹果等国际巨头。2016年7月,晋江提出推进国际化战略,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晋江企业开始在国际舞台上与国际巨头共舞。

  你能想象外国人也在排长队抢中国品牌产品吗?在美国旧金山,曾排起近千人长队抢购一双来自安踏的爆款篮球鞋。

  2017年,晋江成功获得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这项赛事上一次花落中国,是在上海。晋江还引进建设集成电路、光伏电子、石墨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项目,为实体经济新一轮跃升发展积蓄后劲。进击的小城,未来无限可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