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鼓楼25条河基本消除黑臭
10名“最美河长”获表彰

 家门口的河道整治的怎么样了?老百姓都很关心。7月11日, 南京鼓楼区举行河长制工作大会。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全区25条河基本消除了黑臭。这与鼓楼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分不开 。

  “小时候,家门口河里可以捉鱼。全面整治前,住在河边的,夏天不敢开窗户,因为河道黑臭。”区河长办主任、副区长陈平表示,水环境保护对人类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据介绍,鼓楼区共有25条内河,一共长38.6公里。从2016年开始,鼓楼区对这25条河进行全面整治,2016年整治了12条,2017年整治了13条,采取拆、截、清、修、引、测、管、景,即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排口整治、引水补水、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各项治理措施。其中,最关键的是截污和引水。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全区25条河基本消除了黑臭。”陈平也坦言,个别河道仍有反复,距离百姓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是鼓楼区治水的“小目标”。

  陈平介绍,今年鼓楼区全面启动消除劣Ⅴ类水体行动,争取达到Ⅴ类水。具体措施包括:加强河道的管养,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步道栏杆无破损,无绿化损坏;杜绝污水下河,排口、渗水点整治本月20日之前全部做完;实施625个片区的雨污分流;加强水务执法、排水许可证办理工作等等。

  智能化巡河,是鼓楼治河的一大特点。区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徐晓华介绍,下一步重点是全面普及南京河长手机APP,由基层河长拓展至全区各级河长,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等手段,让河长巡河更有效率。此外,河长办将定期开展督查考核工作,及时公布并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对成绩突出的,要进行表彰奖励;对考核不达标的,要明确整改期限,限期整改。

  除了民间河长,鼓楼区还邀请企业参与,设立了南京第一位“企业河长”。今年将适时开展河长制工作进高校、进机关等活动,引导公众参与。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还将打造一批“一河一策”实施示范点。

  目前鼓楼区已全面建立河长制体系,有区级河长19名、街道级河长13名、社区级河长71名,聘请志愿者河长57名、社会监督员84名,全程参与责任河道管理和养护监管。其中,区河长办还率先设立了“小鼓治河”公众平台,及时推送整治信息、曝光不良问题,引导全民参与。

  会上表彰了10名基层“最美河长”,江东街道睿城社区书记王寿香就是其中一位,她是下圩河社区级河长。

  王寿香说,在下圩河整治前,社区多次召开协商议事会,公布施工方案,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居民从漠不关心到积极参与管护,当好河长的“监控探头”。“6月21号,民间河长夏卫新发现工地向河道偷排污水,他立即报告社区,在街道干预下问题第一时间得到整改。”

  通讯员 刘阳 实习生 张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