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诺奖得主罗斯巴什教授加盟江苏省人民医院,他给夜猫子吃定心丸:
只要生活有规律,熬夜问题不大
  诺奖得主罗斯巴什教授
  扫码看视频

  7月11日下午,2017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迈克尔·罗斯巴什教授一行访问江苏省人民医院,同行的还有美国科学院院士袁钧瑛教授和美国波士顿大学俞强教授。受南京医科大学及江苏省人民医院之邀,三位国际顶级专家欣然接受了南医大及医院的聘任邀请,担任南京医科大学名誉教授、客座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特聘医学专家、第一临床医学院特聘教授。迈克尔·罗斯巴什教授回顾他的诺贝尔获奖历程并认为,很多人有“夜间工作的习惯”,其实保持一定的规律,保证睡眠时间充足,维持有规律的生物钟,也不太影响健康。

  

  实习生 高依玲 通讯员 成运芬 董菊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峻/文 徐洋/摄

  讲座

  “夜猫子”别担心,只要有规律

  迈克尔·罗斯巴什教授带来了一场名为“生物研究的诺贝尔历程”的精彩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他在时间生物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其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开阔的思路给了大家很多启发。

  很多年来,我们一直知道所有的生命体,包括人类在内,都有一个内部的生物钟,来让他们适应昼夜变换,并找到生命的节奏。但这种生物钟到底是如何工作的,一直是一个谜。迈克尔·罗斯巴什教授等经过长期的科学研究,探索出生物钟的奥秘。他们的研究成果解释了植物、动物以及人类是如何适应这种生物节律,并同时与地球自转保持同步的。

  研究证明,生物钟调节着至关重要的功能,如行为、荷尔蒙水平、睡眠、体温和新陈代谢等。当外部环境突然和我们的生物钟不吻合,我们就会感到不舒服。如果生活方式总和身体内部的生物钟“作对”,患上各类疾病的风险就可能增大。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困惑,有的人习惯长期在夜晚工作,这样会不会影响健康?迈克尔·罗斯巴什教授说,早睡早起当然是可以的,但是并不意味着晚上工作就不行。只要保证睡眠时间,保持好自己的生物节律、按照你自己的作息规律来生活就可以。

  揭秘

  果蝇助科学家得了5次诺奖

  果蝇的睡眠和人类非常相似,从睡姿、药物反应、觉醒阈值的提高以及不规律睡眠对于衰老的影响,都和人类的反应一样。因此,研究果蝇对于解开人类睡眠秘密具有参考价值。迈克尔·罗斯巴什教授等教授经过长期的科学研究探索出生物钟的奥秘。这一次又是果蝇立了功,算起来,果蝇已经让科学家得了5次诺贝尔奖了。

  罗斯巴什教授说,生物钟与糖尿病等很多疾病相关,血压、体温、激素分泌释放,人体各项机能的调节,都和生物节律密切相关。

  发展

  省人民医院聘请诺奖级专家

  据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唐金海教授介绍,大型公立医院的职责之一就是解决疑难急危重症,科研是支撑这一能力的关键,要让科研成为推动医院发展的动力引擎。随着现代社会科技不断发展,医院在发展中必须优先考虑国际化与智能化,搭建更高的交流平台、全面增强服务能力势在必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围绕医学教研,深入开展国际合作,把握时机,迈入国际交流新领域,才能使我们在知识更迭、技术应用、医学创新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此番医院邀请国际顶尖学术人才前来访问,就是要通过搭建国际化平台,开展国际化交流,紧紧瞄准科技创新前沿,激发我们的科研创新能力,提高我们的科研水平。以迈克尔·罗斯巴什教授为首的三位顶级专家的加盟,开启了医院人才工作的新篇章。

  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俊指出,三位专家的加盟,必将加快医院与国际最尖端技术对接,构筑人才高地,凸显人才优势,提升国际化进程,为医院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带来更加强劲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