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小区分属两街道,物业开会得两头跑
南京江宁怡景园小区的尴尬还不止这些,流动摊贩管理难,派出所出警也麻烦
  “二龙治水”使得小区内的流动摊贩较难管理
  以一条道路为界,小区分属两个街道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吉星 摄
  扫码看现场视频

  大里聚福城是南京四大保障房片区之一,近日现代快报记者在该片区采访发现:这里的怡景园,是一个跨越两个街道的小区——一大半属于江宁区麒麟街道,一小半属于江宁区东山街道,而该小区规模很大,又属于拆迁安置房,“ 二龙治水 ” 后产生了不少管理上的困扰和难题,而两边也曾经协商过合二为一,可是却无果而终。

  

  实习生 徐梦云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谢喜卓

  小区现状

  问题

  1

  一大半房子被出租,人员复杂管理难

  7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在怡景园小区采访,该小区的中心广场被指一到雨天就淹水,建设上有先天缺陷。

  现代快报记者找到小区物业——江苏万园物业怡景园项目部,说起这个广场,他们称该广场建设时就没有完善的下水道,雨水没法排出,因此每次下雨他们都要用泵抽水,雨水一急,这个地势低洼的地方就成了游泳池。“ 向市里面安居集团和代建的开发公司都反映过,也来维修过一次,但效果不好。”

  怡景园小区建于 2014 年前后,是大里聚福城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安置小区,有 5046 套房子,但目前其中超过 3000 套用于出租。物业主管张昱介绍,小区每天都有人搬进搬出,附近的众彩物流、大成二手车市场、东麒路 4S 园以及大里工业园的流动人口很多在此租住,由此也带来很多管理问题。

  就以流动摊贩来说,在怡景园小区有一个怪现象,那就是流动摊贩都是在小区内部道路摆摊经营。现代快报记者在怡景园小区多次探访,发现小区存在电动车拉线充电、乱扔垃圾、占道经营等问题。张昱说,只是由于麒麟科创园每年有一笔补贴,他们才勉强持平,目前物业费都难收上来。很明显,小区需要一个长远的整治计划,可是现在看,这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问题

  2

  管理一分为二,连派出所出警都麻烦

  据了解,怡景园小区里面大部分是麒麟街道范围的拆迁户。目前小区南面的 1、2、3、5、6、7、12、16 幢,据称是在东山街道的土地红线内,而剩下的一共 18 幢楼房位于麒麟街道红线范围。实际上,麒麟街道有 3000 多套拆迁房,占了六成以上。

  从地理分布上看,属于东山的范围大致位于小区南侧由东到西、狭长的一条斜划线,北面都是麒麟范围,有人戏称这是怡景园的“ 三八线 ”。“这条线大致相当于一条内部道路。” 万园物业一位杨姓负责人表示,分成两块以后,小区管理上难以归到一家,非常麻烦,“ 就拿地摊来说,我们希望城管进小区,可是现在分属两个街道后,就很扯皮,一直没有明确到底谁来管流动摊贩。”

  据称,如今东山方面只管理小区南门、西门以外的范围,但遇到小区以内的问题,基本不过问。

  不仅如此,连出警也有点麻烦。据介绍,有一阵子,是麒麟派出所和东山这头的上坊派出所按照各自区域出警,后来的确不太方便,而且有时搞错地点,就更麻烦。所以后来基本上以上坊派出所出警为主。但是据称,这种区分依然存在。

  问题

  3

  物业开一个会要两边跑

  现代快报记者在小区内也碰到了麒麟街道建南社区的网格员马力。他告诉记者,如今自己没有办公地点,幸亏住在小区里,否则不知道在哪里休息。

  据了解,虽然麒麟街道的拆迁户占大头,但怡景园配套的社区用房掌握在东山街道手里。

  “光是开会,我们都得开过麒麟街道的,再参加东山街道这头的。” 张昱说,因为小区一系列问题,他们多次发函,连函件都要准备两份,写两个抬头,分别发给两个街道。

  据了解,按照计划,麒麟街道应该在怡景园配备6名社区网格员,但是目前只配了两名。

  街道说法

  麒麟街道

  曾经想让怡景园全部划归东山

  7 月 11 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赶到江宁区麒麟街道建南社区,社区副书记陈光春介绍,在怡景园里,来自建南社区的拆迁户占大头,而出现这种两头管理的情况,也有特殊的原因。

  据介绍,麒麟镇在 2005 年左右曾经撤销,一部分划归汤山,而像当时的南庄、建新、窦村等都划到东山,所以当时南庄这一块拆迁,就地安置,也就是现在的怡景园区块,相当于这一批住户安置到东山。

  后来,科创园拆迁,涉及到了建新的住户,大家要求依旧安排在东山。后来区划又改回去了,麒麟街道重新成立,但是为了满足拆迁户的要求,最后由科创园出资,从市里面安居集团手中购买了 3000 余套大里聚福城的安置房,从而形成了怡景园里麒麟居民占多数的局面。

  由于是购买的安置房,所以虽然安居集团配建了足够的社区用房,但最后他们却没有拿到。据社区副主任王为民介绍,就在两三个月前,社区负责人向麒麟街道打报告,通过街道向东山协调,希望将怡景园的这部分住户统一归到东山管理。由于对此抱较大希望,所以他们也延缓了网格员的招聘。

  结果,这次协调没有得到结果。目前网格员正在重新招聘中。

  “当然,我们想移交的主要是物业管理。人员的福利等,由于关系还在麒麟街道,肯定还是我们负责。”陈光春说,建南社区距离怡景园有四五公里,人员来往不方便,麒麟这边要实现日常的行政管理如城市管理,包括公安出警,肯定是不如东山那么方便的。

  此外,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住户的活动场所问题,建南社区在19幢架空层进行搭建,准备做一个社区服务中心。但是据了解,由于涉嫌违建,该建设已经被叫停。

  东山街道

  目前没有接纳能力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找到东山街道大里社区,据社区主任周勇介绍,怡景园的问题他们都非常清楚。

  “ 整个大里聚福城都是市里面建的,目前很多基础设施还是安居集团在管,总体还没有移交。” 他说,在一些具体事务上,大里社区承担了1万多套保障房的管理,已经很不容易了。

  “ 怡景园里有麒麟拆迁的,还有市里面其他地方来的,但唯独没有东山本地拆迁的。” 周勇说,虽然怡景园属于整个东山大里片区,但是从国土局的图纸看,怡景园一大半属于麒麟街道红线。因此从土地到人口,都不太应该全部交给东山。

  “拆迁户每年的福利以及集体资产等,都在麒麟街道手中,这些也无法实现移交。” 那么,不能一体化管理,而单独让东山承担最难的日常小区管理,这也是不太合理的。周勇说,他们在大里聚福城有一个城管中队,也曾经到怡景园里面管理,但对方都是麒麟人,根本不服从东山的管理。

  建议

  可否考虑增设社区?

  关于社区用房问题,周勇认为,这些不是问题,完全可以由两家街道协商。他承认,社区用房有不少闲置的,只要上面协调好了,可以转交麒麟街道。

  “目前南京几大保障房片区,都设置了不止一个社区,而大里这边只有一个社区,管理压力太重了。” 周勇认为,从更高层面可以考虑增设新的社区,也许可以解决不少问题。关于怡景园小区的相关问题,现代快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