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百校之父”田家炳辞世
他曾捐助江苏18所学校
  2005年,田家炳先生为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揭牌 校方供图

  7月10日,慈善家田家炳先生辞世,享年99岁。

  他一生中80%的身家都用于慈善事业,尤其在教育领域,甚至变卖住所用以资助学校。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捐助了93所大学、166所中学、41所小学、19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大约1800间乡村学校图书室,因此被誉为“中国百校之父”。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田家炳先生对多所江苏学校有过捐资助学经历,不仅有如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这样的高校,多市还有直接以先生名字命名的中学。然而,他自己的生活却很简朴。2002年,田家炳先生来盐城参加田家炳中学揭牌仪式,晚餐时没有喝完的矿泉水,他带回宾馆继续喝。服务员给他泡的茶,没有喝完他都倒进随身的保温杯里带走。

  

  通讯员 齐琦 翟梦杰 徐翎 实习生 阿里亚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黄艳 胡玉梅 舒越 仲茜 姜振军 王晓宇

  臧晓松 严君臣 何洁 张敏

  高校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

  徐州师范大学

  中学

  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

  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

  常州市田家炳初级中学

  扬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苏州市田家炳实验高级中学

  苏州市田家炳实验初级中学

  盐城市田家炳中学

  南通市田家炳中学

  连云港市田家炳中学

  泰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徐州市田家炳中学

  淮安市田家炳中学

  小学

  盐城市田家炳小学

  百校之父

  “皮革大王”捐出总资产的80%

  田家炳先生于1919年出生在广东梅州。18岁远赴越南推销瓷土,1939年转往印尼从事橡胶业,1958年举家迁居香港,填海造地建起田氏化工城,逐步奠定了香港“皮革大王”的地位。曾任香港田氏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家炳基金会董事会主席。

  他16岁时父亲去世,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刚刚读到初二,就只能忍痛辍学,接手父亲的砖瓦窑生意。田家炳曾说,“小时候没读多少书,是我此生最大的遗憾。后来在印尼生活了20多年,也走过欧洲一些国家,发现经济发达的地方,人们的素质都很高,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教育的发达。”

  不是捐钱最多,但是把自己总资产的80%都用于慈善事业的,在中国只有田家炳。迄今为止,他累计捐资10亿多港元用于中国的教育、医疗、交通等公益事业,其中教育所占比例高达90%。

  命名“田家炳星”,是表彰他的奉献

  上世纪90年代,为了表彰田家炳先生对中国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向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提出,把编号为2886的小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

  “田家炳星是天空中非常亮的一颗小行星,是我们紫台的科研人员53年前发现的。”紫台研究员杨捷兴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颗行星绕太阳运行一周要3.6年的时间,距离太阳三亿五千多万公里。

  “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命名小行星的。”杨捷兴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因为田家炳一生都在做慈善。所以,当时紫台提出申请后,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的专家们一致通过。

  先生之风

  要求教学楼每层设洗手间,走廊楼梯要宽

  在南京,有一所以先生名字命名的学校——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真不敢相信,我们上了基金会的网站才确认这个消息。”田高中校长曹李莉7月9日才从内蒙古赤峰田家炳中学回南京,她此行就是和江苏及上海田家炳中学的校长一起去学习的。曹李莉告诉记者,去年12月初,她曾去田老先生家中拜访,他当时的状况很好。

  现在南京八中主教学楼的出资,还包含了田家炳先生捐出的250万元。时任南京八中副校长的李海燕告诉记者,田家炳先生很关心教学楼设计的细节,每层的朝向以及左右两边都要有洗手间,走廊、楼梯要宽,他始终把孩子放在第一位。

  1998年9月,“田家炳艺术书院”命名庆典在南京大学举行,至今已有20年历史。同年,南京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大楼落成,田家炳先生捐资800万元,该工程质量被评为“市优质工程”。

  原南京大学校长助理、南大驻香港办事处主任左成慈曾拜访过田老先生不下10次,让他印象最深的是田老“守信用”的品质。“1997年,经济不景气,田老的产业也受到了冲击,但当时他已经答应多所内地学校要出资兴建,为了兑现诺言,他毅然在香港房价低点变卖了自己住了30多年的别墅,全部用于助学,自己却租住位于别墅对面的一百二十平米的公寓。”

  2004年,田家炳老先生访问了东南大学,并为东大师生作了一场“我的人生价值观”的报告。有一位同学提问,“您的人生经验令我钦佩,您能不能将其概括成一句话,作为我们这些即将离校的大学生的座右铭”。田先生诚挚谦和地笑了笑说,自己能为他人着想,随时随地,不拘大小事,都要将别人摆在最前边,自己摆在后边。

  喝不完的茶水,他带走继续喝

  盐城共有两所田家炳学校,分别是中学和小学。两所学校挂牌时,田家炳先生都亲临现场,与老师和孩子们亲切交流互动。

  72岁的盐城田家炳中学老校长黄世霖向现代快报记者回忆,田老先生非常简朴,2002年来盐城参加田家炳中学揭牌仪式,晚饭时每盘菜都“光盘”,吃不完就打包带走;一瓶矿泉水喝不完,就带到宾馆继续喝;服务员给他泡的茶,喝不完就倒进随身保温杯里,带走继续喝。

  “办学靠你们,中国的希望在教育”

  扬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校长张晓林介绍,学校在2002年更名为田家炳实验中学时,老先生曾特地赶到学校与师生合影留念。

  张晓林在2016年前后,和全国十几所田家炳实验中学的校长曾到香港拜访老先生,多位校长都汇报了各个学校的发展情况,“他很认真地听,然后讲了一段话:我只是捐了一点钱财,真正办学要靠你们。学校发生很多变化,我很欣慰。中国的希望在教育。”

  当时会面结束后,田家炳老先生执意要把大家送到门外,一直送到电梯口,并挥手致意:“学校要拜托你们。”

  大楼图纸自己审,派大儿子来揭牌

  连云港市田家炳中学工会主席刘继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08年学校由灌南县第六中学正式改名连云港市田家炳中学,“当时田家炳基金会一次性给学校资助了200万港元,帮我们新建了一座教学楼。”这座教学楼的图纸是田家炳老先生亲自审核的,包括大楼的楼梯设计以及卫生间的设计等,老人专门强调这些设计要人性化,要注重方便,“老人关爱学生,体现在这些细节上,让我们很感动”。

  2008年5月学校正式揭牌,田家炳老先生专门派自己的大儿子,也就是现任田家炳基金会主席田庆先先生到场祝贺。“在老人家的爱心资助下,我们学校的发展一直很好,这么多年,我们非常感谢他!”

  家乡之外捐助的第一所学校就在这

  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前身是常州市第六中学,1995年,学校得到田家炳基金会60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改名为常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2012年,田家炳实验中学又分成了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和常州市田家炳初级中学。

  促成此次捐助的人员之一、时任常州市政府教育委员会主任、今年已77岁的汪鹤鸣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常州田家炳实验中学是当时田家炳先生在家乡广东以外资助的第一所学校,因此田老特别重视,对常州田家炳中学的感情也非常深厚,经常会情不自禁地说:“我心爱的常州田家炳中学。”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