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跟高铁抢客 170条客运班线有望降价

  7月9日,江苏省物价局会同省交通运输厅修订出台了《江苏省汽车运价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将于8月1日正式施行。其中明确,江苏170条与高速铁路平行的跨省、设区市道路班车客运将实行市场调节价。此外,客运企业可以在“最高票价”范围内自行调整“执行票价” ,无需提前1周报备、一个月内不得变动。

  

  实习生 张蕖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谢毓灵

  6个方向客运班线实行市场调节价

  根据《规则》,8月1日起,江苏部分与高速铁路平行的跨省、设区市道路班车客运将实行市场调节价。据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主任许伟介绍,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跨省、设区市共6个方向,包括与沪宁高铁平行的线路、与合宁高铁平行的线路、与宁安高铁平行的线路、与宁杭高铁平行的线路、与宁启铁路平行的线路、与京沪铁路平行的线路。170条与高铁(动车)平行的道路客运班线,其中省内104条,省际66条。除此的其他班线还是实行政府指导价。

  同时,在原来规定的卧铺客车、乘用车(不超过9座)包车(含旅游)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基础上,对跨省、跨设区市的机场专线班车客运票价以及按规定开展的定制类客运票价也实行市场调节价。

  现代快报记者比较价格发现,目前,南京到镇江的最便宜的高铁票价为29.5元,而南京到镇江的汽车票价为18元;南京到上海的高铁票价在134.5元到144.5元不等,动车价格在75元-115元不等,汽车票价在95元-101元不等。许伟表示,目前,公路、铁路、航空三方面竞争非常激烈,未来这些客运班线票价预计会走低,在重大节假日期间有可能会有所变化。

  之所以会进行这样的调整,是考虑到道路客运实载率明显降低等因素。据许伟介绍,近年来,受高速铁路快速发展、私家车保有量持续上升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道路客运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客运上座率明显下降,客运企业效益不断下滑。许伟表示,这一次只放开了与高铁平行的6条线路,主要目的是不让票价频繁变动,也考虑到跨省的一些高铁线路还没建成。下一步,江苏也可能会全部放开。

  客运企业可自行调整“执行票价”

  《规则》还提到,将进一步简化道路班车客运价格核定程序,删除了原来规定的“执行票价”变动申报制度的相关条款,8月1日起,“票价变动应提前1周报备”“票价一经确定原则上一个月内不得变动”的规定被取消,客运企业可以在“最高票价”范围内自行调整“执行票价”。

  不需要提前报备,票价变动会不会变得频繁?许伟表示,物价部门预计在重大节假日,票价可能会向“最高票价”靠拢,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绝大多数票价都不会达到“最高票价”。

  客运车票也可改签了

  8月1日起,道路班车客运车票也可以改签了。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此次修订增加了车票改签的规定,《规则》第24条明确,旅客购票后,需要改变乘车时间、车次的,在不变更起、讫站的前提下,可在起点客运站售票窗口或经客运站授权的购票网站免费改签一次,改签时间应不晚于发车前30分钟。

  此外,根据《规则》,身高1.20米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乘车免票,每位乘客限带一名免票儿童(超过的需购儿童票),并在购票时提前申报。身高1.20-1.50米的儿童乘车购买儿童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