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公交一遍遍提示“您已超速”,有必要吗
有乘客听了嫌烦,江南公交回应:启用一年来事故率、违章率下降约15%
  超速提示音启用一年,事故率、违章率都下降了 江南公交公司供图

  “我每天坐2路公交车上班,经常在车里听到语音提醒司机‘您已超速、您已超速……’主城区本来就车多人多,车根本就快不起来,还老是提醒司机超速,能不能建议公交公司在主城区内把这语音提醒给取消了?”近日,市民赵先生向现代快报记者反映,称公交车老是提醒司机超速压根没必要。与此同时,还有网友提出疑问,老是提醒超速,可车速根本就不快,这超速标准到底是多少?现代快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王瑞

  提示音反复播放,有乘客听着烦

  “您已超速、您已超速……”在南京的公交车上,每当行驶到较为畅通的路段,乘客经常会听到这个重复播放提示音。“怎么公交车司机老是超速?有时候也没觉得有多快。”近日,有市民向现代快报反映。还有市民表示,“主城区本来车流量就大,再加上红绿灯多,限制公交车超速压根没意义,因为根本就开不快。提示音一遍一遍播放,别提多烦了”。

  但也有不少市民表示,觉得这一提醒非常有必要,“公交车上路行驶首先要保证安全,很多公交车开得非常快,我就看到过车辆急刹车,结果老人摔倒受伤的情况。”市民王小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时速超过45公里,提示音就响起

  采访中,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南京江南、扬子、东山三大公交公司中,只有江南公司的4000多辆车有“您已超速”的语音提醒,且所谓超速的标准为时速45公里,只要司机车速超过45公里/小时,车内的提示音就会不断重复播放“您已超速”,直到司机将车速降下来。

  据悉,这与江南公交主要在主城区道路上运行的特征分不开。“主城区车流量、人流量都非常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事故,限速提醒还是有必要的。”马艳是江南公交公司83路公交车司机,整条线路都在主城区,由于道路车流量大,所以车辆时速最快也就在40公里左右。她认为,城区路面电动车非常多,而且车速很快,有时候突然出现根本来不及反应,很容易引发事故。而车上装了限速语音提醒,一方面确保乘客安全,另一方面司机能及时降低车速,这也是对司机的保护。

  98路公交车司机司云云表示:“我们平时开车眼睛都盯着路面,不可能盯着仪表盘,所以车速多少都是凭感觉,有了限速语音提醒,可以让司机在驾车过程中,有一个警醒的作用,如果车速过快,就及时调整车速,这样可以保证车辆和乘客的安全。”

  不过,采访中有公交车司机坦言,市区道路开不快,他们每天都要跑满班次才能完成任务,有时候碰上下雨天或者堵车严重的情况,确实耽误了时间,不可避免在路况较好的情况下会出现超速的情况。

  启用一年事故率和违章率都下降了

  针对市民的建议,其实此前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网络发言人就曾进行过回应,“设置安全提示是为了提醒和督促驾驶员在行车中控制车速,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根据相关规定,大型公交车辆在市区内时速不得超过50公里。”

  该发言人表示,江南公交在市区通行,其人流、车流高度密集,道路情况复杂,行车危险性高,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江南公司车速调整设置到45公里及以上进行报警语音提示,是为了确保乘客的安全、交通参与者的安全考虑。”

  那么,对于市民反映的问题,江南公交公司负责营运安全的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2017年启用“您已超速”提示音开始,通过一系列综合的安全管理手段,江南公交公司驾驶员的事故率和违章率同比下降了15%左右。

  “‘您已超速’是为了提醒公交车司机安全驾驶,只要司机知道了,什么形式都可以。”南京市乘客委员会委员郎亮表示。他建议,针对一些市民提出的意见,公交公司可以做一些改进。比如,可以把“您已超速”改成“请站稳扶好”“请减速”等都可以。只要能让司机明白应当限制车速,同时保证乘客安全即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