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90岁老太太儿孙满堂却没人赡养
将四个儿子告上法院,可他们都不肯掏每月100元的生活费
  法院工作人员上门调解90岁朱老太的赡养问题 法院供图
  儿子们与老母亲签协议并按手印

  朱老太今年90岁了,一共生育了9个子女,除了她的四儿子已经去世外,其他子女也各自成家,开枝散叶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虽然说朱老太早已儿孙满堂,可却并没能享受到子孙的福。从2008年起,老太太就没人赡养了,几个子女对她也不管不问。就连法院判决,要求朱老太的几个儿子每月各自给她100元的生活费,也一直没人理睬。近日,经法院协调,几个儿子签下书面协议,老人被三儿子带回家赡养。

  

  通讯员 朱来宽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旭晖

  伤心

  熬了一辈子,把子女拉扯大了却无人养老

  今年90岁的朱老太独自一个人住在宿迁市经济开发区绿园居委会。她和已经病逝的丈夫共生育了子女9人。记者了解到,2008年的时候,朱老太生了一场病,花费了1400多元,只有三儿子和五儿子各自出了150元钱,剩下的医药费一直没人承担。

  当时,一个女儿会不时接济,保证老太太的生计。由于老太太年事已高,自身没有经济来源,本想着熬了一辈子,把几个子女拉扯大,就有人赡养了,可几个儿子却各自推脱,不给赡养费。无奈之下,老太太于2008年把四个儿子全部告上了法庭。

  宿城区法院审理后,判决朱老太的四个儿子自2009年4月起,每个人每月给老太太100元赡养费,大儿子和二儿子分别承担150元的医疗费。老太太今后的医药费则由这四个儿子各自承担八分之一。

  该案承办人张永东介绍,当时法院判决后,几个儿子对判决虽然没有异议,但大多没有理睬,朱老太仍旧过着不时要靠女儿接济的生活。

  “当时,他们的心态就是互相观望。”张永东说,在朱老太几个儿子的心里,都在等其他兄弟姐妹扛起赡养老母的责任,因此迟迟没有动作。

  闹心

  拆迁款激化矛盾,住养老院的钱也没着落

  后来,老太太的住房拆迁,她分得了数十万元的拆迁款,而这笔拆迁款也激化了她和子女之间的矛盾。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拆迁后,老太太拿出了一笔钱不时接济自己的女儿,用作生活费,女儿也暂时承担起照料老人的义务。

  因此,2009年法院对几个儿子赡养朱老太一事作出的判决虽然迟迟没有生效,但朱老太因为有女儿暂时照顾,也就没再继续追究。但好景不长,几年后,朱老太的女儿告诉她,拆迁分来的钱花完了,这也意味着朱老太再次没了着落。于是,2016年,朱老太再次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或许出于对几个儿子的失望,这一次虽然经过法院调解,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但老太太坚持要求住养老院。最终,约定由四个儿子共同出钱将老太太送至养老院。

  朱老太在养老院没住多久,又出问题了。“当时,几个儿子约定轮流支付朱老太在养老院的费用,并称这样可以顺道去探望一下老人。”张永东说,没想到除了其中一个儿子按时支付费用外,其他几个儿子在交钱时总是一拖再拖。拖了一年多,老太太被迫搬离养老院。

  痛心

  法院冻结财产时发现儿子有足够存款赡养

  问题又回到原点,几个儿子和女儿聚到一起开了个会。“产生不少争论,互相猜忌,说白了,都在打拆迁款的主意。”张永东说,在几个儿子心里,压根就不相信拆迁款已经花光了,认为肯定是朱老太的女儿对这笔钱有所隐瞒。

  经过争吵,朱老太太的女儿拿出7万余元,并声明:“老太太给的钱的确是花光了,这笔钱是专程拿出来给她养老和办理后事用的,谁也不能打这笔钱的主意!”

  兄弟姐妹之间的谈判最终没有结果,于是有了老太第三次向法院求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由于赡养朱老太这件案子跨度已经长达10年,就连承办人都换了一茬又一茬,法院的执行干警对此也颇为无语。

  “除了应该按月给的赡养费和医疗费用,还有拖欠养老院的费用。”张永东介绍,执行干警依法冻结了几个被执行人的财产,发现两个儿子名下都有足够的存款可以用来赡养朱老太。

  日前,法院多次将老太太和几个儿子及其他亲属叫到一起调解。经过5个多小时协商,最终达成了和解,当场将之前未付的赡养费一次性付清,并由三儿子将老太太接回家里赡养。四个儿子还就老人今后的医疗费用等形成书面调解协议。至此,这场跨度10年的赡养纠纷才终于圆满解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