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6版:体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快报特派记者探访世界杯官方博物馆
比赛用球中国造?不是全部
  淘汰赛的比赛用球是黑白红三色相间的彩球

  “世界杯,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其他都去了。”白岩松这句话,一直是点评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金句。中国元素来世界杯的,有中国制造的吉祥物,有中国赞助商,有中国小球童,但最重要的,还是世界杯比赛用球。

  利用两天的休战期,现代快报特派记者来到位于莫斯科的国际足联世界杯官方博物馆,这里陈列着自1930年首届世界杯至今的比赛用球。博物馆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世界杯官方用球并不全部来自于中国,这是怎么回事呢?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王卫 莫斯科报道

  淘汰赛用球为巴基斯坦制造

  除了白岩松那句话,“中国足球打进世界杯”的段子也在球迷间广为流传。是的,在俄罗斯能见到很多世界杯用球上都印着“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可实际上,我们只是制造了一部分比赛用球,剩下一半是由巴基斯坦制造。确切的说法应该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制造的足球让世界杯更精彩。在世界杯官方博物馆里,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世界杯用球部分来自于中国制造,还有一部分来自于巴基斯坦。

  本届世界杯比赛用球是由阿迪达斯设计的复古风足球,名曰“电视之星18”(Adidas Telstar 18),网友戏言——外型还可以,就是长了一脸的马赛克。为了探究比赛用球到底是来自中国还是巴基斯坦,现代快报记者特别请到赛场拍摄的摄影师核实皮球上的产地,小组赛阶段,世界杯用球大多来自中国制造;如今到了淘汰赛阶段,用球为巴基斯坦制造。

  在俄罗斯市场上可以买官方足球,在莫斯科最大的专卖店里,中国制造和巴基斯坦制造的足球也呈分庭抗礼之势。巴基斯坦生产足球的公司名叫Forward Sports,而在外媒报道以及Forward Sports官方表示,世界杯比赛的用球是来自他们。Forward Sports来自巴基斯坦的锡亚尔科特,那里也被誉为世界足球制造之都。其实无论是巴基斯坦制造,还是中国制造,都只能叫做“代工”而已,皮球的知识产权依然是属于阿迪的。

  比赛版、球迷版,种类很多

  大多数球迷可能没有留意,本届世界杯用球,经历过“变脸”。小组赛期间,世界杯赛场上用的是黑白灰色相间的足球,淘汰赛开始变成了黑白红三色相间的彩球。实际上,“电视之星”还有更多种,主要分为“比赛版”和“球迷版”两个版本。而在版本中又有细节上的不同。

  比赛版本的足球最贵,无论是黑白皮球还是彩色皮球,价格都高达900元人民币。而球迷版本的足球除了颜色,还分为不同材质,通俗一点说就是分为褶皱皮和光面皮两种,价格大约是300元人民币。无论是球迷版本还是比赛版本,都有俄罗斯世界杯的标识。如果纯粹是收藏来说,一个球迷版本的足球已经能够满足你的需求。

  世界杯临近结束,世界杯的相关产品也开始打折了。近日,在莫斯科著名的阿尔巴特大街上,就有商店开始打折出售“电视之星18”。如果你真心想要,还可以继续和店家砍价。

  “电视之星18”

  成球员噩梦

  1/4决赛法国大战乌拉圭,比赛第62分钟,法国球员格里兹曼一个原本没有多大威胁的射门,居然洞穿了乌拉圭老将穆斯莱拉的十指关。罕见的失误和比赛用球有直接关系吗?西葡大战中出现“黄油手”失误导致丢球的德赫亚,他早在今年3月份就曾对本届世界杯的用球发表过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世界杯用球本可以做得更好。此外,雷纳、特尔施特根等门将也都表示过,这款用球还有改进的空间。

  实际上,阿迪足球设计的本身除了要突出高科技之外,还要让比赛的进球更容易。因为在球迷心中,进球是足球比赛的生命。当很多球队在世界杯上制定重兵防守的战略时,用科技手段让进球更多已经成为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电视之星”做到了,截止到目前,59场比赛只出现了一场0:0,其余比赛均有进球。

  不过在总进球数方面,1998年世界杯和2014年世界杯两届世界杯的进球数为目前世界杯的最高纪录(171球),而截至目前,俄罗斯世界杯的进球数为153粒,在剩下的几场比赛能否超越这一纪录,并不好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