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惊险!起飞前飞机轮胎发现破口
滞留禄口机场27小时,旅客:更糟心的是,航空公司说不赔
  新加坡酷虎航空公司航班因轮胎破损滞留
  轮胎上的破口 通讯员供图

  经过一天的等待,因飞机轮胎破损而滞留南京的旅客,终于可以再次启程了。7月8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边防检查站获悉,破损的轮胎已经更换成功。原航班乘客已于下午3点半开始值机,20:12飞往新加坡。

  

  通讯员 郝森啸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南京飞新加坡航班轮胎现破口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TR181航班是由新加坡酷虎航空公司开通的南京直飞新加坡的固定航线。7月7日下午,执行该航班的飞机在停机坪维护过程中,被发现其右后方外侧的一轮胎表面出现破损,破口长约1.5厘米,疑似飞机在起飞或降落过程中受损。因此,已经办理出境手续的旅客于当晚9时许开始集中办理退关手续。

  南京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六科副科长施慧介绍说,他们第一时间采取应急预案,加开特别通道,专门为该航班的旅客集中办理注销出境记录等相关手续。

  据在现场进行维护的人员介绍,航空公司决定由8日从新加坡飞往南京的TR180航班携带轮胎进行更换维修。已经办理退关的旅客,由航空公司就近安排住宿,对于部分自愿取消或者更改行程的旅客,航空公司也积极办理退改签等相关手续。

  旅客:航空公司明确表示不予赔偿

  此次飞机轮胎破损,近400名旅客受到了不同程度损失。王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暑假到了,她打算带儿子去新加坡旅游。于是,她便通过携程,购买了7月7日TR181航班的机票,并预订了酒店。该航班原计划当天下午5点起飞。谁知,航班延误了约一小时后,被告知轮胎破损,需更换。

  王女士回忆道,7日当晚运来了一个轮胎,但不知什么原因,轮胎没有更换成功。最终,该航班被取消了。他们只得到航空公司安排的酒店住宿一晚。而她预订好的7日晚上入住的新加坡酒店,被携程告知无法退款。让王女士气愤的是,对于此次航班取消,航空公司明确表示不予赔偿。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不少旅客像王女士一样,遭遇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此外,由于航班延误而造成部分外籍旅客逾期居留,在航空公司出具延误证明后,边检机关出于人性考虑,对这些逾期居留1日的旅客免于处罚。

  轮胎破损原因不明,有待调查

  7月8日下午,据新加坡酷虎航空公司代办称,受损的轮胎已经修复,目前航班状况正常。南京边检站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7日因机械故障而取消的TR181航班,已于8日下午3点半开始值机,航班号改为TR181d。8日20:12,航班正式起飞。

  故障处理完毕,但轮胎为什么会破损,这个疑问仍萦绕在旅客心头。据一名机务工作人员称,飞机轮胎损伤原因较多,如轮胎内部发热会导致爆裂,外来物刺伤,磨损爆裂等。他称, 飞机轮胎在走行中,轮胎中的橡胶和帘线等弹性材料会受到反复变形运动而发热,会将热量积蓄在轮胎内。在适当条件下橡胶和帘线等的发热不会导致轮胎损伤。但在气压不足,超载,超过轮胎能力高速走行等情况下,轮胎内部温度升高, 当超过临界温度时, 可能会发生突发性的脱层破裂。此外,飞机着陆滑行过程中,由于刹车系统机械故障或人为操作不当等原因,导致轮胎卡紧不能转动,飞机因冲力强大,机轮与地面产生巨大摩擦,也会造成磨损爆胎。

  该机务工作人员表示,仅从视频,无法获悉轮胎破损的具体原因。不过,庆幸的是,这一情况在起飞前被发现。

  律师观点

  旅客可与航空公司协商

  要求合理补偿

  记者注意到,航空公司官网显示,如因遇到违规事件但其事件是可控制的而取消的航班,并在起飞前不足24小时通知旅客,公司将确保旅客在48小时内坐上随后的航班,不收取任何附加费用。对于其他成本,航空公司建议旅客购买旅行保险进行承保。

  对此,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骏表示,此次轮胎破损,是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的。根据承运合同,航空公司已经存在违约行为。旅客可与航空公司协商,要求合理补偿。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