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走,K歌去! 大爷大妈“承包”KTV下午场
中老年人盘活闲置资源;下月起全省七八十家KTV请大家免费唱
  四位阿姨合唱《夕阳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摄
  扫码看视频

  约上三五好友,到KTV吼上几嗓子,不再是年轻人的特权。飙高音、唱红歌……说不定,你身边的大爷大妈已经在KTV里“C位出道”啦!近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今南京量贩式KTV下午场,几乎已成中老年人的主场。“我们还年轻,并不老”“一起唱歌,就是图个开心”……中老年消费群体也盘活了KTV的闲置资源。

  

  实习生 高依玲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徐红艳

  探访

  我们不老的,我们这里还有“小鲜肉”

  7月3日午饭时间刚过,姜大妈和三位好友就来到莫愁湖附近的一家KTV唱歌。“早晨要在家里做家务,下午在家没什么事,就会过来唱唱歌。”姜大妈告诉记者,她们这个唱歌小队退休前都是同事。退休后大家经济都比较独立,孩子们也很支持她们多出来玩玩。

  学音乐、摄影、游泳、旅游……退休后的生活让姜大妈和朋友们过得无比精彩。“我没想到自己还是大妈呢,我们不服老的。”

  汉中门附近的一家KTV,是70岁的沙大妈和朋友们固定聚会的“据点”。每周二下午,他们都会来这里唱歌。“每次来的朋友不固定,但都是亲人、邻居还有朋友,大家聚在一起就图个开心。”在沙大妈看来,KTV唱歌比较有气氛,唱歌也开心。

  7月3日下午2点不到,沙大妈一行13人挑了个特大包间,准时开唱。《夕阳红》《歌唱祖国》《乡愁》……大家依次上场演唱,其他人就坐在沙发上鼓掌、应援,还有人会起身伴舞。唱到动情处,大家还会来个和声。唱累了,坐在一起聊聊天,十分惬意。

  “我们这里最年长的80岁,最小的才56岁,我们唱歌开心,都忘记年龄了。”说到这儿,沙大妈指着最边上的弟弟说,“你看这就是我们的‘小鲜肉’。”另外一位阿姨应和道,到了这个岁数快乐最重要。“心情好了对身体也好,也是为孩子们减轻负担。”

  人均不到10块,KTV被大爷大妈“承包”了

  就在沙大妈和朋友们欢唱的同时,在汉中门的这家KTV,还有近30个包厢都有中老年人在嗨唱。这家KTV前台工作人员表示,这里一共有35个包厢,每天下午30个包厢能满。她表示,这里最吸引中老年人的是相对优惠的价格。比如特大包会员价只要109元,最多可容纳20人;大包只要89元,最多可容纳12人。而在付款方式上,大爷大妈们也崇尚“AA制”。以沙大妈一行13人来计算,如没有其他消费,人均只要不到10块钱。

  “一般搞活动的时候来得多,去年我们曾搞过唱满1小时赠2小时的活动,那个时候下午包厢全部爆满,我们的服务人员都忙不过来了。”不过,鼓楼区一家KTV的前台工作人员也表示,由于一呆就是五六个小时,部分中老年人他们还会自带吃的喝的过来。“当时由于人太多了,自带酒水的根本管不过来,只好睁只眼闭只眼。”

  从去年底开始,位于板桥附近的一家KTV每天13点到16点,免费向50周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开放。半年过去了,该项免费活动仍在进行中,受到了许多中老年人的欢迎。

  这家KTV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如今在白天的顾客群体中,中老年人占了一半,许多住在河西、夫子庙、中央门的老人们都过来了。“中老年人喜欢自带吃的,KTV里几乎没有消费,有的时候我们还会赠送点果盘。”他表示,与其让包厢空着,不如给老年人提供一个唱歌娱乐的空间,也算是一件好事。“我们还在考虑,引入一些免费的按摩服务,提供给中老年人。”

  分析

  中老年人群体盘活闲置资源

  江苏省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吴丹介绍,老年人已经成为KTV白天场消费的主力军。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全省KTV行业进入了低谷。“KTV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夜总会,还有一种是量贩式KTV。”吴丹介绍,在那波低谷中,行业重新洗牌,很多夜总会关停,量贩式KTV也受到一定影响。当时全省约关停了500家。

  而近几年由于转型升级,加上消费回流,KTV行业已回温。吴丹统计,目前全省有3000家KTV。“现在已经进入良好发展态势。”他表示,聚会式、体验式的唱歌方式,是KTV的独特优势。“近些年出现了唱吧APP,还有迷你KTV,吸引了一波年轻人。但我们研究发现,在新鲜感过去后,大家还是会回到KTV里。超强的体验感、唱K的氛围、聚会的热闹,只有KTV能带给大家。”

  为了盈利和拓宽消费群体,KTV已将中老年消费群体放到了重要位置。“对于绝大多数KTV来说,盈利主要靠晚上黄金时段。不如以优惠价格,将闲置资源利用起来。”

  利好

  下月起七八十家KTV加入“免费名单”

  不仅如此,江苏目前已有部分KTV将白天闲置资源拿出来做公益,让中老年人免费来唱歌。吴丹介绍,在江苏省文化厅的指导下,去年11月,江苏省娱乐行业协会、南京市文化娱乐协会推出了 “阳光娱乐夕阳红”阳光娱乐惠民项目,50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可凭身份证办卡,到指定KTV,在某一固定时段享受免费欢唱。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第一批“免费名单”中,江苏共有4家KTV加入。吴丹介绍,第二批目前正在审核当中,预计将在8月份推出,届时全省会有七八十家KTV加入“免费名单”。其中,南京不低于二十家。

  “自从推出免费欢唱活动后,反响非常火爆。有KTV老板跟我说,有的老人天天都要去。”吴丹说,正是看到了中老年人的需求,所以他们筹划了第二批“免费名单”。“目前申请的这些KTV ,有的是固定时段免费,有的是星期一到星期五的白天全免费 。”他表示,KTV企业做这样的公益活动,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和长远效益。

  不过,吴丹表示,第一批“免费名单”公布后,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部分老人免费唱K时不注意卫生,将自带的瓜子嗑得到处都是,垃圾随便扔。”他呼吁中老年朋友在享受福利时,注意维护KTV的卫生 。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