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看奇妙生物标本、学奇趣酿酒知识……
快报雏鹰假日活动精彩纷呈
  孩子们围观“镇馆之宝”
  扫码观看视频

 你知道,动物标本身上哪些部位是真的哪些是假的?蝴蝶和飞蛾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你认识多少种植物种子?为什么南农大生物标本馆的镇馆之宝,不是大熊猫也不是东北虎,而是一株银莲花?人们常喝的葡萄酒是如何分类的?如果你参加了现代快报7月6日的雏鹰假日小队活动,你就能一一解答。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仲茜 顾然 文/摄

  探秘

  生物标本背后的故事

  7月6日,现代快报首场暑期雏鹰假日小队活动,来到南京农业大学。来自南京玄武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的“辛巴小队”和来自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绿叶雏鹰假日小队”参与了活动。

  一走进生物科学标本馆,各类动植物的标本扑入眼帘,大熊猫、东北虎、棱皮龟、中华鲟、扬子鳄……记者了解到,标本馆共收藏了高等动物标本260多件,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标本有18种。而植物标本更多,超过了10万件。

  在这些植物标本中,有一株来自喜马拉雅山西麓的多雄蕊银莲花标本是“镇馆之宝”。“这可是由英国皇家植物园丘园于1897年采集的,距今已经121年了,它还承载了学校学术交流历史哦,是非常珍贵的标本。”讲解老师解释说。

  孩子们还发掘了标本背后的故事。“我刚刚听老师说了一进门那个大熊猫标本的故事。”原来,当时南农一位老师去红山动物园照顾大熊猫,对它们有很深的感情。后来这只大熊猫因为年老疾病死去,这位老师用十几天的时间,把这只可爱的大熊猫做成了标本。

  长知识

  酿酒葡萄好吃吗?

  活动当天,同学们还跟南农大园艺学院的老师了解了一番葡萄酒的知识。

  “葡萄分为鲜食和酿酒两大品种,一般用于酿酒的葡萄果实小、果皮厚,甜度高。”首先,南农大园艺学院管乐老师给大家讲解了葡萄的分类。“既然甜度高,那么酿酒葡萄一定很好吃。”同学们说。“不是这样哦,酿酒的葡萄虽然甜度高,但是酸度也高,酸味掩盖了甜味,所以并不好吃。”管乐老师解释说。

  之后,管乐老师还介绍了葡萄酒的分类方法,“按甜度来分,葡萄酒可以分为干、半干、半甜、甜四种,如果按所含二氧化碳含量来分,葡萄酒可分为平静、起泡两种,此外,大家还可以按年份、酒精度数、颜色来分类。”

  听到这儿,有同学不解,提问道:“常听到赤霞珠葡萄酒,这是品牌名吗?”原来,赤霞珠、雷司令等,这些指的是酿酒葡萄的品种名,大多是翻译过来的。如今,在中国,也有不少地方大面积种植酿酒葡萄,如山东烟台、宁夏中宁、河西走廊等地,中国人饮用葡萄酒的历史更是可以追溯至汉代。

  预告

  走进省档案馆,揭秘神奇档案

  2018年暑假,现代快报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雏鹰假日小队活动。7月17日上午第二期活动,我们将来到江苏省档案馆,以“档案伴我成长”为主题,引导孩子们对家庭档案、个人成长档案的作用、内容以及如何搜集和整理档案作初步了解。同时通过举办“纪念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专题讲座,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有意向参与活动的小队,可以关注“现代快报小记者”微信,并在后台留言,或者拨打电话18651896757,联系然然姐姐进行报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