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让乡愁回归家园
公共空间治理的邳州样本
  邳州珠江大沟新貌
  陈谢 摄
  高新区果园村
  赵墩郭口村
  坝东村

  毫不客气地说,两年前的邳州,城乡公共空间面貌还是另外一番模样:道路河流两侧、村庄空闲地、小区公用地等公共资源,变成少数人“私家领地”,公退私进,侵蚀公共空间等问题较为严重。

  “公共资源不得垄断独享、必须还之于民。”邳州市委书记陈静,要求党员、干部树立这一理念。“让城乡更美丽、让家园更美好,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需要共同参与、共建共享。”

  2016年下半年开始,一场声势浩大的公共空间治理行动就此展开。这个已进行两年、今后还将绵延更久的工程将给群众更广阔的公共空间,亦提供一份重塑公共空间的邳州样本。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伟豪 通讯员 王鹏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拆 违

  公共空间“姓公”,集体资源不许私占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邳州城乡发展的蒸蒸日上,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而公共空间日显狭隘,且被私自占用问题较为严重,生态环境面临挑战。

  在城市,占道经营、私搭乱建、毁绿种菜、护地停车等行为扰乱了公共秩序,破坏了城市形象。在乡村,部分集体土地、公共资源被“能人”强行霸占、村民地头越界侵占、合同到期长期赖占,邻里之间相互挤占,造成公共设施损毁、集体收入流失、社会矛盾突出,干群关系紧张。

  2016年,邳州开始酝酿“公共空间治理”行动,这被视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程。明确了方向:对全市所有河道、道路划线控制区,所有村组集体资源资产,村庄周边及内部空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所明确权属之外的空间,城镇所有道路、街道、市场、车站、游园广场、公共停车位等空间开展治理。

  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努力做到乡村“村庄整洁、宅田界清、路通河畅、水清塘净、沟渠相连、阡陌相通、林网成格、集镇规整”;城市“街道整洁卫生、市场经营有序、车辆入位停放、楼道畅通无阻”。

  公共空间乱象由来已久,矛盾复杂,治理阻力很大。邳州结合“百千万大走访”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群众中间,把群众动员起来,广泛汇聚民智,最大激发民力,“让大家明白公共空间‘姓公’、集体资源不许私占的道理。”

  “对私搭乱建,先拆自己家的,再拆亲戚家的,最后才拆老百姓家的。”邳州东湖街道城管办主任赵鹏程说,拿拆除违建来说,就经历了党员干部带头到群众响应,从强制拆除到自行整改的大转变。“公共空间治理”行动可以说是赢得绝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炮车街道果园村打算将一处池塘空地进行提升改造,供村民休闲,但有一户不愿归还侵占的公共空间。在村干部一筹莫展之际,附近的村民丁士彬、孙道善、尹士奎等8人自发上门劝说,保证了改造工程的顺利推进……

  改造

  昔日的荒滩废地,如今成希望的田园

  在邳城镇的河口村,原本有几百亩的荒滩废地,除了杂乱无章的杨树林,还有坟墓,高低不平,坑坑洼洼,种庄稼的话更是十年九涝。

  适逢邳州“公共空间治理”行动,邳城镇对这块滩面地大力改造,引导当地群众大规模种植金针菜,间作套种樱花、紫薇等高档花木,致力打造“花海林海”富民产业,最终将其变成了一个特色农业示范园和生态观光园,每天都吸引着不少游客前来。

  邳城镇农经中心主任仲崇星说,现在达到了立体种植的效果,每亩地可以获得6000元至8000元的收入,樱花苗木就是它的附加值。

  昔日滩面废地,如今是充满希望的田园,河口村村民见证了公共空间治理带来的好处。村民石德栋说:“原来都是荒地,没有收益,现在都整平了,栽上树,确实好看。”

  河口村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把整理出来的土地发包出去,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0万元。邳城镇河口村党总支书记刘恒表示,集体经济壮大了,就能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位于邳州运河街道向阳社区的幸福巷是一个半开放式小区。由于年久失修,巷内道路坑坑洼洼,下水管道老化堵塞,每逢下大雨,路面积水成灾。同时,巷内空地被居民种上了青菜或搭建起临时车棚,环境非常脏乱。“这样的环境让人不想出门。”居民孙敬恕说。

  向阳社区对小区环境启动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幸福巷,粉刷一新的白墙让人眼前一亮,巷道内部墙头设置的仿古造型已初现雏形。工人正在对下水管道进行重新铺设,解决路面雨天积水问题。

  在幸福巷生活了20多年的居民董炳凡每隔几天都要来看看工程进展,他说:“以前,幸福巷并不幸福,改造完成后,幸福巷就名副其实了!”

  运河街道向阳社区副主任李丁表示,接下来还要对巷内的墙面围绕幸福和文明绘制宣传画,让幸福巷真正幸福起来。

  成 果

  探索社会治理创新的长效机制

  不管是河口村还是幸福巷,都只是邳州“公共空间治理”的缩影。门前老树、河上清风、田间蛙声这些“乡愁”回归家园,这个已进行两年今后还将绵延更久的工程将带给群众更广阔的公共空间,亦提供一份重塑公共空间的邳州样本。

  一组数字彰显了“公共空间治理”效果:整治道路4451公里、河道沟渠2267公里;改造老旧小区260个,拆除违建203万平方米;栽植树木892万棵,绿化1951万平方米;盘活利用农村闲置低效的资源资产,腾挪出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截至目前,全市梳理出集体土地18万亩、房屋资产46.5万平方米,进入产权交易平台成交总额6.2亿元,50个经济薄弱村村年均集体增收20.03万元;城区新增停车泊位近2万个,新建农贸市场11处,分别实现收益945万元、640万元。

  在清理出的土地上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有效推进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治理后环境显著提升,周边商铺和房产大幅升值,住宅平均增值达到30%-40%,商铺平均增值达到50%以上,带动了资产保值增值,提高了社会总资产。

  “我们以城乡公共空间治理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社会治理创新的长效机制。”邳州市委书记陈静说,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来创新农村社会管理,进一步唤醒群众的主体意识、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重塑乡规民约,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崇善向好的正能量,努力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风尚。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