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泰州出台“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让乡贤成为榜样,带动精神文明建设

  7月5日,泰州市召开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下发了《全市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泰州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培育新型农民为根本,通过扎实开展“四大行动”,着力培育品德高尚、素质全面的新型农民,着力繁荣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农村文化,着力培育家庭和睦、民风淳朴的文明乡风,着力建设优美宜居、和谐有序的文明村镇。

  

  张小燕 毛晓华

  据悉,《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坚持共建共享、群众参与;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等4条基本原则实施。主要开展农民素质提升、乡村文化振兴、乡风民风培育以及文明村镇创建“四大行动”。

  《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村因地制宜建设好人文化园、长廊、广场、场馆等,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在国家级试点村打造1个“美德善行园(馆)”,在19个省级、市级试点村分别建设1个“美德善行”长廊。建立完善礼遇帮扶各类先进典型、道德模范的常态长效机制,加强美德善行促进会、基金会建设,树立好人好报、德行天下的价值导向。

  千百年留下来的家风家训能够起到很好的教化传承作用。《三年行动计划》要求,2018年底泰州各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率先实现户户有家规有家训,2020年底实现家规家训家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农村学校全覆盖。不仅如此,各地还要深化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开展“好儿女、好儿媳、好公婆、好夫妻”评选,到2020年底,全市农村参评率要达到90%以上。运用道德讲堂、故事分享会等载体进行宣讲,推动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根据计划,到2020年,要确保泰州全市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共同进步,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确保2个县级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或提名城市,为走出一条具有泰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会议现场,致富不忘家乡,每年支持村数十万元用于村庄建设、环境保护的江苏环宇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正泉等10人被表彰为泰州市首批“十佳乡贤”。《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推出一批像马正泉这样的农村先进典型,每年评选“十佳乡贤”,以身边人身边事展现群众日常生活的真、善、美,让群众参与其中、明辨是非、感同身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