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江苏首发“蚊子出没”预报
这两天,开打驱蚊大战
南京市疾控中心监测,今年蚊子比去年同期多三成
  视觉中国供图
  点击预报,可实时查看当前蚊子出没指数
  如何有效防蚊 图片来自江苏气象微信公众号

  夏天最烦人的莫过于蚊子“嗡嗡嗡”地吵个不停,一不留神,还给你送几个“大红包”。蚊子到底啥时候出现?全国哪些地区蚊子多?如何有效防蚊?7月4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了解到,江苏首推“蚊子出没”预报。预计4日到5日,江苏、上海等14个省市要陷入“驱蚊大战”。而根据南京市疾控中心4到6月份的监测数据,2018年蚊子密度要比去年同期多三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预报

  25℃到30℃、闷热潮湿时,蚊子最猖獗

  蚊子通常都是“神出鬼没”的,而且“嗡嗡”个不停,到底怎么才能抓住它们的行动轨迹?据介绍,我国大部分地区蚊子集中出现在6到9月。气象条件与蚊子的生长繁殖关系密切。

  研究表明,当气温在25℃到30℃时,蚊子繁殖得最快。而江南梅雨季节时,由于气温升高、闷热潮湿,会进一步扩大蚊子孳生面积,造成蚊子数量迅速增多,密度升高,蚊子出没也更加猖獗。

  不过,雨较大时,水流会形成一定的冲刷作用,蚊子会略有减少。当然,由于各地蚊子品类不同,受影响的气象条件也略有差异。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蚊子出没”综合了气象要素和蚊子生长的环境特点来给出预报,这个预报也是由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基于位置的全国性预报。

  查看

  点开“蚊子出没”预报,全国范围都能查

  如何查看“蚊子出没”预报?打开“江苏气象”微信公众号,点开“蚊子出没”预报的链接,就可以查看了。比如,7月4日13时,记者看到,南京的蚊子出没指数为79.3,处于较多的水平。

  “蚊子出没”预报将预报等级分为较少、正常、较多和多四个等级。这款产品以全国智能网格实况分析产品和精细化预报产品为技术支撑,将天气实况数据精确到每一个小时,范围圈定在2.5公里。同时,结合蚊子生长环境特点,用户可查询所在地的蚊子出没实况数据,以及3天内逐3小时气象条件对蚊子出没影响的趋势预报。

  根据省气象服务中心的预报,7月4日到5日,重庆、陕西、安徽、江苏等地区气象条件适宜蚊子生长,蚊子较多。其中4日夜里到5日凌晨,华东沿海地区以及重庆、湖北、河南南部等地将可能陷入“驱蚊大战”,要注意采取防蚊措施。

  而内蒙古、新疆、西藏等地,由于气象条件不利于蚊子出没,蚊子相对较少。

  数据

  今年南京蚊子比去年同期多三成

  而从今年同期情况来看,南京的蚊子也比去年要多。南京市疾控中心消媒科副主任医师张守刚介绍,从4月份以来,一直到7月初,蚊子密度都会呈现上升趋势。根据4到6月的监测数据来看,今年的蚊子密度预计比2017年增加30%左右。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也是自2016年起持续增多。“不过从统计数据来看,近年来蚊子最多的是2014年,这些年虽然呈上升趋势,但也在范围内波动,还没有超过2014年。”

  通常进入梅雨季节后,由于连续下雨,雨水冲刷,蚊子会有所减少。但是今年梅雨不典型,南京时晴时雨,反而容易孳生蚊子。“蚊子的生长很依赖气候条件,天气太热,蚊子密度也会减少。从目前来看,今年南京蚊子出没可能会出现双高峰。”张守刚表示,第一个高峰期是6月到7月;第二个高峰期预计在9月份。

  而南京的蚊子主要为白纹伊蚊和淡色库蚊。“白纹伊蚊就是所谓的花蚊子,它一般是在白天咬人。白纹伊蚊白天有两个高峰,即早晚高峰,光线较暗的早晚时候咬人。”而淡色库蚊主要是在晚上咬人。此外,在南京郊区还有中华按蚊、三带喙库蚊等,也都是夜晚活动。张守刚介绍,夜里和大家进行“人蚊大战”的,主要就是这三类蚊子。

  防范

  安上纱门纱窗

  备好电蚊拍杀虫剂

  有“蚊子出没”,如何防范?专家表示,防蚊灭蚊建议采用物理方法为主,辅以化学方法。安装纱门、纱窗,清除积水,备上蚊拍,使用杀虫气雾剂、蚊香等都是有效的防蚊方法。

  此外,蚊子喜好阴暗隐蔽环境,外出游玩,要尽量避开这些地方,并且避开蚊子活动的高峰时间。一般来说,穿上浅色的宽松衣裤等对避开蚊子叮咬非常有效。另外,中老年人、孕妇、婴幼儿等特殊人群要少用化学性防蚊用品,建议用电蚊拍、蚊帐等安全系数比较高的灭蚊防蚊工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