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6版:体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两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故乡,承办了5场世界杯比赛
静静的顿河因体育盛事而喧闹
  顿河 王卫 摄
  《静静的顿河》主人公雕塑 王卫 摄

  “左岸的河汉、沙滩、湖沼、苇塘和披着露水的树林——都笼罩在一片凉爽迷人的朝霞里。太阳还在地平线后面懒洋洋地不肯升上来。”这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肖洛霍夫的小说《静静的顿河》中顿河的样子——看似安静,却暗流涌动。在这里,顿河地区的哥萨克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以及国内战争中遭遇了一段苦难的历程。

  如今,将近一百年过去了。静静地坐落在顿河畔、有着“俄罗斯南方之都”之称的罗斯托夫,迎来了自己的体育盛事,承办了俄罗斯世界杯5场比赛。如今的顿河,早已不是肖洛霍夫书中的样子,恰恰相反,它看上去热闹非凡,实则静谧安详。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王卫 罗斯托夫报道

  俄罗斯有两个罗斯托夫,瑞士球迷因此订错酒店

  其实,俄罗斯有两个罗斯托夫。大罗斯托夫坐落在涅罗湖畔,是莫斯科金环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距莫斯科仅190公里。而与世界杯有关的这座顿河畔的罗斯托夫,西邻顿河,远眺亚速海入口,南接高加索山脉,是进入高加索地区的必经之地,因此这里也被称为“高加索之门”,距离莫斯科将近1000公里。

  两个罗斯托夫,确实容易傻傻搞不清楚,此前就有计划到顿河畔罗斯托夫观看瑞士队比赛的球迷,误订了在大罗斯托夫的宾馆。这里最早也是一个军事要塞,之后因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怡人的气候环境,发展非常迅速,顿河畔罗斯托夫便在很短的时间里成为了一个百万人口的大城市。走在街上,记者发现这里确实繁华了许多,车流和人流相比萨兰斯克等小城市都密集而繁忙。既有现代的大商场,也有聚集了很多古老而美丽建筑的大萨多沃伊街。

  而罗斯托夫更为人所知的是孕育了两大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肖洛霍夫和索尔仁尼琴。其中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可以说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也是游客了解这里的一个窗口。

  顿河因为世界杯而喧闹,这里的人们却静谧安详

  在俄罗斯,一条河孕育一座城,似乎适用于全国。在记者所到过的几座城市,莫斯科有莫斯科河,萨兰斯克有因萨河,举办世界杯比赛的体育场也都坐落在河边。在顿河畔罗斯托夫,自然就是顿河。当地时间早晨9点,记者来到了顿河边,阳光将平缓流淌的河面照得波光粼粼,沿着顿河有一条沿岸街,走一趟下来,深感眼前的顿河真的不能再用“静静”来形容。

  沿岸的街道上,一字排开各式餐馆,为了迎接世界杯,有的餐馆已经专门做了双语横幅。还有穿插其中的冰淇凌车、小游乐场、礼品商铺。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人,散步、遛狗、带娃……为世界杯特意搭建的表演舞台,已经放起了俄罗斯民族音乐,还有穿着民族服装的小朋友上台表演。而靠岸的河面上也停满了可以观光游览、吃饭闲聊的游船。

  除了商业性建筑,沿岸还有很多俄罗斯城市景观所不可缺少的雕像、艺术雕塑。而其中,就有《静静的顿河》中男女主人公格里高利和阿克西妮亚坐在小船上的雕像。找到这座雕像记者还费了一番周折,沿着河岸从头走到尾却徒劳无功,原来是被地图误导了,询问了一位当地老人,照片给他看之后,由于语言不通,无法清楚描述地点,他便坚持要亲自带记者过去。这一走,没想到走了将近1公里,一路对老人满心的不好意思,但老人倒是优哉游哉,即使听不懂,还是努力地向我介绍两岸的风景。走到舞台边,不忘跟着节奏摇摆两下。

  其实,老人就是这条河边生活的人的缩影,友好而安逸,不会介意为人带路浪费的时间和体力,也不会让语言成为陌生人之间交流的障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