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垃圾计量收费拟全国推行
南京已酝酿5年

  垃圾计量收费,或许不远了。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 。意见指出,要健全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2020年底前,全国城市及建制镇全面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其中特别提到了要推行垃圾计量收费,多扔垃圾多收费。7月2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其实南京早在2013年就提出了垃圾“计量收费”,不过一直没有细则,未具体推进。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意见指出要全面建立覆盖成本并合理盈利的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加快建立有利于促进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制定和调整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标准。2020年底前,全国城市及建制镇全面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完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激励机制。积极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方式改革,对非居民用户推行垃圾计量收费,并实行分类垃圾与混合垃圾差别化收费等政策,提高混合垃圾收费标准;对具备条件的居民用户,实行计量收费和差别化收费,加快推进垃圾分类。鼓励城镇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市场化运营,已经形成充分竞争的环节,实行双方协商定价。此外,还要探索建立农村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完善危险废物处置收费机制。

  美国、日本、韩国和欧盟很多成员国的许多城市,早就实行了垃圾计量收费。在日本,除了电器和大型垃圾要购买垃圾处理票付费以外,生活垃圾的收费方式有单一计量收费、超额计量收费、累计计量收费、定额收费等五种。在中国,2013年,广州曾启动垃圾计量收费试点,试点小区垃圾按体积计量收费,收费标准是:有物管小区按桶计费,35公斤桶收6元;无物管小区按袋计费,大袋5毛钱一个。

  南京目前实施的是没有差别化的垃圾处理收费方式,对于家庭住户来说,每户每月上缴5元的垃圾处理费。对于单位来说,按照单位具体人数缴费,即每人每月4元。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2013年6月1日,南京新实施的《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中就提到了“按量收费”,建立价格激励机制,按照谁产生、谁付费,多排放多付费、少排放少付费,混合垃圾多付费、分类垃圾少付费的原则建立生活垃圾收费制度,引导单位和个人进行生活垃圾减量和分类投放。不过一直没有细则出台,也没有具体推进。

  南京城管局环卫部门相关人员坦言,按量收费,涉及单位和个人,是未来一个趋势,所以当时写进了最新的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中。但需要充分调研,联合物价部门制定办法,所以一直没有具体推进。如果国家发改委明确了指导意见,南京还要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丹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