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毕业租房成抢房
犹豫半天涨400元
租房补贴政策上线两年,有人怕麻烦没申请

  伴随着高校毕业生陆续离校,租房旺季也到了。近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毕业租房旺季有所提前,房租上涨、房源紧俏从4、5月就开始了。今年,一些有条件的毕业生开始尝试单身公寓类产品。记者还发现,南京此前出台了毕业生租房补贴等政策,但有部分毕业生还不太了解,或者嫌麻烦而放弃申领,难免有些可惜。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预算千元出头,结果1900元才租到

  每年6、7月份是毕业租房市场最火爆的阶段,不光房租上涨,房源也比较紧缺。南京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小林在工作尘埃落定后,就开始找房子。通过中介,她找到了南京集庆门大街附近一套房子中的一间,本以为也就1000元出头,哪知道开价是1500元。

  “看房子的人还挺多,中介催着让赶紧定下来,否则就没了。”小林说,她觉得房子一般,结果在她迟疑的时候,中介告诉她,有其他租客已经看中这间房子了。小林觉得太夸张,就继续让中介帮忙找找其他房源再看看。但由于正值租房高峰,房源紧张。小林看了许久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就跟中介商量想订1500元的那间。

  可这时,中介称小林看中的这间太抢手了,有另外一对小情侣看中了也想租。最终,几经协商后,小林租下来这间房,租金每月是1900元,半天工夫涨了400元。对于刚毕业的她来说,工资也仅仅够日常花销,1900元的房租根本负担不起,所以最终还是爸妈帮忙埋单。

  地铁开通,江北万汇城成热点区域

  “从我们网站平台个人房源出租挂牌价来看,今年4月、5月开始,租金价格就开始涨了。”365淘房二手房主编王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说明今年租房旺季提前。从租金来看,6月份挂牌平均2774元,5月份是2779元。

  王玉分析说,除了旺季提前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租房热点区域有所变化,尤其是地铁开通后,很多人往稍微远点、但有地铁的地方去租房了。“以前租房最密集的区域是建邺区的油坊桥,今年很多人选择去江北的万汇城附近。”王玉说,因为江北租金低,有些房子装修还不错,又有10号线通河西。

  相比其他租房群体,刚毕业的大学生合租较多,承受能力大概在一个房间月租金1000元到1500元为主。“大学生一般对装修要求较高,比较看重交通,喜欢新一点的房子,不爱住老市区。”她说,有部分毕业生经济比较宽裕的,会选择单身公寓。

  公寓类房源供应增加,但价格偏高

  现代快报记者在浏览一些租房网站时发现,现在个人房源发布得越来越少,更多是中介房源、房屋托管公司的房源,以及一些长租公寓类产品。在某出租平台上,记者看到一些出租房源装修风格简洁清爽,墙壁刷成粉色、蓝色或者绿色,简单的家具,风格小清新,一间价格从1400元到2000多元不等。业内人士称,这类房源多数都是房屋托管公司推出。

  南京某中介从业人员杜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认识的一名中介人员手上就有七八十套房子。“普通人家的出租房,收过来简单装修下,刷刷墙,弄点家具,房租就能涨好几百元。”杜女士说,有二房东以2000元租来一套两居室,简单装修过后,每间1500元往外出租,市场反响还不错。

  此外,很多品牌开发商、品牌中介等推出的长租公寓类产品很多,也吸引了部分大学毕业生。应届生小白告诉记者,他所在单位提供公寓,可以免费住一年,一年后他会考虑选择长租公寓。“环境不错,设施也很完善,而且有保洁。”小白说,他有同学住这类单身公寓,参观过感觉很不错。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一些长租公寓推出“签约半年免费住15天”“押一付一”“免佣金”等优惠活动,但总体来看,价格高依然是很多毕业生租房客面临的最大问题。曾有南京相关机构做过调查,南京长租公寓类产品月租金最低1200元,最高的5500元左右,而多数装修尚可、条件还不错的都在2000元以上。“贵,租不起”,这是很多毕业生的回答,也有人说可能工作一段时间,收入有所增加后会考虑这类公寓。

  租房补贴,有人怕麻烦没去申领

  很多大学生租房时吐槽房租贵,如何减轻他们的负担呢?早在2016年7月20日,南京租房补贴政策正式上线,对新就业高校毕业生,南京给予每人每月600-1000元的分档补贴,补贴期限累计不超过36个月。

  “我知道补贴政策啊,对于本科毕业生来说,每月可以领600元补贴,我现在住的房子一个月700元,要是领到补贴的话,相当于我自己负担100元了。”毕业生小朱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现在刚找到工作,在实习阶段还没有转正,等转正后就会去办理相关手续。

  当然,也还有部分大学生表示不太清楚申请流程,或者嫌流程太复杂。去年毕业的小赵告诉记者,他去年申请了一次补贴,要提供很多资料,包括房东的房产证等材料,以及租房合同、发票等。“我领了3个月的补贴,但后来换房子了,要是想继续领补贴就要重新再办理,太麻烦,就算了。”小赵说,他身边很多人租房都没有发票,所以没有享受到这项优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