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7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加长版复兴号开跑!座位上能扫码点餐
上网更稳定,噪音更小,也更节能环保
  南京南站迎来首列加长版复兴号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摄
  乘客坐着扫码就能点餐 通讯员 赵金爱 供图

  “来啦来啦,好长一条巨龙,真威武!”7月1日上午9点58分,一列加长版“复兴号”缓缓驶入南京南站6号站台。这驶来的G2次列车正是南京南站迎来的第一列加长版“复兴号”,引得乘客忍不住欢呼。现代快报记者获悉,7月1日起,加长版“复兴号”首次在京沪高铁投入运营,并成为目前世界上按时速350公里运营列车中长度最长的。

  

  通讯员 祖韬 赵金爱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想尝鲜,一家三口改签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加长版“复兴号”为CR400BF-A型长编组动车组,车体长414.26米,每列定员1193人,时速350公里,加上车身有金色“腰带”,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大长金”。

  当天,从南京南站出发尝鲜乘坐“大长金”的共177人。乘客管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复兴号”开通一年多,还没坐过,这次带儿子去北京旅游,便特意买了“复兴号”车票。管女士称,一开始订票时,G2次“复兴号”还没开始卖票,就先买了其他车次,后来改签到了G2次。得知G2次还是加长版“复兴号”,管女士表示“很幸运”。

  当天上午10点,由上海虹桥驶来的G2次列车稳稳地停靠在南京南站。车门一开,乘客迫不及待地上车。两分钟后,这列“大长金”缓缓驶出南京南站,开往北京南站,带着乘客去寻找诗和远方。

  想和管女士一样体验加长版“复兴号”的,请锁定以下6趟列车:上海虹桥至北京南的G2、G118、G10次,北京南至上海虹桥的G3、G11、G149次。这6趟列车均经停南京南站上下客。

  座位更舒适Wi-Fi更稳定

  与普通的“复兴号”列车相比,加长版“复兴号”有啥不同?难道仅仅是长了一倍吗?当然不是。加长版“复兴号”更加节能环保,列车经过进一步降噪处理,行驶过程中通过隧道或会车时,能够有效减少旅客耳部的不适感。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旅客需求,加长版“复兴号”的一等座数量增加到148个,比8辆编组重联“复兴号”增加了92个,二等座席有1023个。而且,现有8辆编组“复兴号”列车在两侧车头设有“一等/商务座车”车厢,同时包含一等座与商务座,而加长版“复兴号”在1号车设有单独的“商务座车”车厢,全部为商务座,可为商务座旅客提供更舒适的乘车体验。

  在卫生保洁上,加长版“复兴号”采用国际先进的腹膜工艺,以养护代替过去的单纯保洁,经过清洁覆膜工艺的便器、洗手台等设备,污渍不沾粘,物体表面不留痕迹。为消除厕所使用过程产生的异味,服务人员清洁时用植物萃取液往便器内喷一喷,便可消除抑制异味的产生。

  据悉,加长版“复兴号”不仅继承了原有自主化成果(包括自主化、互联互通、统型等成果),而且在已有技术基础上,对网络系统、供电系统、旅客信息系统等都进行了适应性的优化完善,座位数量和舒适度也有所提升,Wi-Fi网络也更加稳定。

  坐着就能扫码订餐

  当天,上海乘客乐净玮乘坐G2次列车到南京南站下车。他说,加长版“复兴号”更宽更舒适,坐在座位上就能扫码点餐,不用走动,乘务员就会送餐到座位上。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复兴号”每个座位扶手上都有一个与座位号相对应的二维码。旅客只需用微信或支付宝二维码扫一扫进入“高铁旅客服务”平台,就可以坐在座位上选购餐车吧台现时销售的所有餐食,下单支付成功后,半小时内由车上服务人员送到旅客座位上。

  那么,在加长版“复兴号”列车上可以吃到啥?除了能通过扫码订餐的“高铁服务”平台,旅客还能通过餐车吧台旁的显示屏查询。在自动播放的液晶显示屏可以看到,餐车供应的品种丰富,既有15元、30元、40元、60元价位十余种盒饭,还有8—15元扬州包子、鸡肉卷、微波水饺、炒面、三明治、五芳斋粽子、排骨萝卜汤, 30元的牛肉汤面,还有水蜜桃等时令新鲜水果,让旅客选择更丰富,消费更透明。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