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偷种罂粟?“天眼”一查一个准
误差不超过5米,已查获19起相关案件
  民警通过卫星探测技术获得的种植罂粟地块的照片 警方供图

  日前,宜兴太华镇居民王振(化名)因非法种植罂粟,受到宜兴市公安部门的治安处罚。但他到现在都没想通,民警是如何发现他种在自家围墙内两株罂粟的。

  今年以来,宜兴警方已查处75起非法种植罂粟案件。在这些案件中,有不少涉案罂粟种植株数是个位数。警方是如何发现这些株数少且种植隐蔽的罂粟的?据宜兴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介绍,他们使用卫星探测技术,只要有相关卫星从宜兴上空飞过,就能识别出罂粟植物所发出的特有光谱并确定其地理位置。

  以前,宜兴市公安部门在排查非法种植罂粟等行为时,主要依托无人机或实地走访等形式,但遇到种植在院落或与其他植物混合种植的情况,排查难度较大。今年以来,在公安部和国家禁毒委的技术支持下,宜兴市公安部门开始采用卫星探测技术打击非法种植罂粟行为,目前已利用该技术查获19起相关案件。

  在禁毒大队民警的电脑里,有不少通过卫星探测技术获得的种植罂粟地块的照片,在这些照片上,有些区域被红色方框圈出,下方标示了详细的经纬度。民警只要根据标示的经纬度来到相应的位置,基本上都能查获非法种植的罂粟。“这一技术的误差不会超过5米,足以让非法种植的罂粟无处遁形。”民警说。

  据禁毒大队民警介绍,近年来,宜兴处理非法种植罂粟案件虽有所上升,但个案所涉及的罂粟株数却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这说明宜兴大规模种植罂粟的犯罪行为正在逐步消失,而在高科技手段下,少量种植罂粟的违法行为也在被逐渐遏制。

  朱鲸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