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几十箱假冒阳山水蜜桃居然全喂鱼?
阳山镇农业服务中心:这是防止以次充好;网友质疑太浪费
  假冒的水蜜桃被扔下池塘 阳山宣传供图

  6月28日,一段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一名工作人员正不停地从身旁的篮筐里取出水蜜桃扔进一个池塘,池塘里漂满了水蜜桃。网友直呼心疼,也有人好奇这是在干什么。据了解,这段视频来自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为了保护阳山水蜜桃品牌,工作人员正在把没收的假冒阳山水蜜桃扔进池塘喂鱼。

  

  高艺

  阳山水蜜桃断档期,不法商家趁机谋利

  视频中的事情发生在6月27日。“我们从阳山水蜜桃市场没收了三十板假冒水蜜桃,最起码有六七十箱。为了不让假冒的阳山水蜜桃流入市场,我们每年都会把没收的水蜜桃扔进池塘喂鱼,已经习以为常。”阳山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金唯新介绍。

  金唯新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打假行动每年都有。“最近正好是早熟桃结束,中熟桃即将成熟的阶段,所以市场里正宗的阳山水蜜桃不是很多。一些不法商家就想趁这个空档多卖些桃子,所以市场里会有很多假冒阳山水蜜桃。”

  据了解,近期流入无锡市场的假冒阳山水蜜桃大多来自山东和合肥,阳山水蜜桃市场、通江大道成了这些不法商家的聚集地。“他们一筐桃子进价才10元到20元,我们这次打假,发现市场上最贵的一箱能卖到200多元。”金唯新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商家有很多,几乎每年阳山水蜜桃成熟的时候他们都会来。”

  为防以次充好,没收的桃子扔池塘喂鱼

  据金唯新介绍,之所以将假冒的水蜜桃全部扔进池塘,主要是为了保护阳山水蜜桃的品牌,维护广大桃农的利益。

  “山东、合肥过来的桃子是硬桃,虽然外形、个头以及颜色和正宗的差不多,但是它们的绒毛不一样。”金唯新说,“阳山水蜜桃到八成半或者九成熟的时候就软了,但这些假桃子无论多熟都是硬的。味道也没有正宗的阳山水蜜桃好。”

  “不少消费者,特别是外地来的游客,对正宗阳山水蜜桃不熟悉。在我们市场里买到桃子后,回去吃了发现味道根本没有说的那么好,一定会对我们的阳山水蜜桃产生误解。”金唯新表示,“为了不让消费者买到假冒的阳山水蜜桃,也为了保护阳山桃农的利益,我们必须用这种行动表明态度,防止更多假冒阳山水蜜桃流入市场,以次充好。”

  如此行为惹来不同声音

  “这么多桃子全部扔进池塘未免太浪费。”不少网友看了视频后大呼心疼,“虽然不是正宗的阳山水蜜桃,可这毕竟也是桃子,为什么要扔池塘呢?给我吃多好。”也有网友表示,虽然冒充了阳山水蜜桃,可是阳山镇农服中心有权没收后全部扔掉吗?

  对此,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知名吴文化学者庄若江表示,从维护自己品牌的角度来看,阳山这么做也是正常的,“维护品牌和保护知识产权可以说是一样重要的,就如海尔曾经砸掉自己所有劣质冰箱一样,虽然在物质上讲很浪费,但这么做也保护了自己的品牌。”庄若江也表示,“维护品牌的主体不应是阳山,而应是有执法权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无锡市工商局相关人士表示:“对于阳山镇农业服务中心这一机构设置,以及是否具有相关法律授权的情况,我们不太了解,可以向惠山区法制办具体了解。对于商标侵权产品的处置,根据相关法律应当予以没收、销毁,并对当事人处以罚款。商标侵权情节严重者,将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随后,记者将此情况通报给了惠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