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以嘴代手,10年练成一“口”好书法
遭电击失去双手和左腿,“励志哥”走出一条不寻常的路
  王剑华现场“口书” 天道酬勤 严君臣 摄

  时近盛夏,在南通市通州区一间民居内,53岁的王剑华凝神聚气,用嘴咬着毛笔“写”下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天道酬勤”。他曾自认是“命运的弃儿”,年纪轻轻就失去了双臂和左腿。但他凭借顽强的毅力学会独立生活,还用嘴叼着毛笔习得了一“口”好书法。二十多年来,他举行了数千场励志演讲,事迹感动了无数听众。

  

  严君臣 周学慧 杨梅

  一夜之间变成重残

  1984年,当时只有19岁的王剑华与多名老乡一起,在上海的一个建筑工地打工。没想到过了没多久,就遭遇了可怕的变故。“当时工地上有一根高压电线漏电,一下子就把我击倒了。”王剑华告诉记者,醒来后他清晰记得事发前电光火石的一瞬,还庆幸自己捡回了一条命来。他叫住了路过的护士,急切地询问:“我什么时候能出院啊?”

  护士欲言又止,片刻后才答道:“你的伤势太重了,为了保命,只能把你的双臂和左腿截肢了。”王剑华本来还不相信,但低头看了自己的身体,才相信了护士的话。他的精神几乎在瞬间崩溃了,是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才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真正的考验,是从王剑华返回通州老家开始的。只剩下一条右腿,他连简单的站立都很艰难,生活完全无法自理。就连最简单的吃饭、洗澡、上厕所都没法办到,更不要说养活自己了。村里流言蜚语很多,经常有人背着他指指点点。但他扛着压力,硬是熬了过来。“我能做的就是往前看,未来的路还很长。”王剑华说。

  辛勤练成一“口”好书法

  渐渐地,王剑华摸索到了一些窍门。没有双手,他在小竹竿底部加上钩子,用嘴叼着另外一头勾取物品、翻书、炒菜等。这两年,王剑华又将竹竿替换成了可伸缩的自拍杆,使用起来更加方便了。

  为了自力更生,王剑华在出事后的第二年就去拜师学习了书法。父亲在村里搜集来一堆旧报纸供他练习。渐渐的,王剑华有了名气,也得到了业内的认可。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高以俭曾评价他:“王剑华的作品是生命的奇迹、生命的乐章、生命的花朵,从作品里看到了他对生命对宇宙的思考。”

  10年中,王剑华练成了楷、隶、行、草多种书法。1995年应聘到北京“心灵之声”残艺团后,王剑华参与美、日、韩、马、新、菲等国口书展演数千场,并在京、沪、苏、浙、皖等省市大、中、小学,举办王剑华励志事迹报告会2800多场,打动了无数听众。2008年四川地震后,王剑华还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做心灵扶助服务。

  在接受采访时,王剑华现场展示了他写书法的过程。他用嘴叼着毛笔,“摇头晃脑”地在砚台里饱蘸浓墨,随后站在铺开的宣纸前将“天道酬勤”四个大字一挥而就。这支毛笔的顶端已被咬出了坑坑洼洼的牙印,桌面上也沾有不少已经风干的陈旧墨痕,可见他平时练习书法的勤奋程度。

  据介绍,近年来,王剑华先后获评南通市文明新风典型、国务院国宾礼特供艺术家等。曾获得全国第二届“洗笔泉杯”书法大赛二等奖,作品曾入选法国卢浮宫东方文化艺术展、美国芝加哥博物馆收藏作品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