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70岁开始自考,20多门课都是一次过励志奶奶:最好的朋友还是知识,只要你真正掌握,它就永远属于你

  “最近,我在‘啃’大学英语,就差这一门了,其他课程我都是一次性通过的。50年前学过的英语,现在基本要从头捡起来,确实太难了。报了10月份的考试,希望能顺利通过。”说这话的,不是10多岁的孩子,而是一位77岁高龄的老人,被称活到老、学到老的“励志奶奶”。

  

  陈敏

  在无锡滨湖区河埒街道协民社区机床新村,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了这位77岁高龄的“励志奶奶”。她叫刘若南。她的家并不大,只有十来个平方米,却收拾得干干净净,一张书桌、一张小床便是主要家具,其余地方都堆放着书籍。书桌也是她自己用木板和塑料整理柜搭起来的,桌面被书籍占据了大部分,有《辞海》《古代汉语词典》《朗文当代英语大辞典》以及各种美术教材。

  “这么多年,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想学美术。”刘若南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之前自己也会看书、学习,但相对都很零散,直到70岁那年,她接触到了自学考试,系统、专业的课程体系,让刘若南很是心动。了解到只有本科有美术专业后,只有高中学历的刘若南便决定先考大专,再考本科。说干就干,刘若南便开启了自己的考学之路。

  刘若南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第一次去考试院报名,工作人员们都很好奇地望着我;第一次进考场的时候,保安拦着不让我进,掏出准考证后才勉强让我进了考场。后来,我想明白了,我考大学就是为了享受学习的快乐,旁人怎么说、怎么看,我不在乎。”

  大专学前教育专业,11门理论课程、4门实践课程,一次性通过,并于2015年拿到了大专文凭;本科为南京艺术学院美术专业,10余门课程都已通过,只剩一门大学英语(二),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课程均在90分以上……7年的考学之路,77岁的刘若南完全通过自学、交出了一份让人羡慕的成绩单。

  “学习、考试,没啥捷径、只能花时间背和记。”想到学习方法,刘若南俨然一副“考霸”的样子,“我也不是死读书的那种,每天学4个小时就是极限了,再学就头昏了。而且考试也需要突击,像毛概、马哲那种,就一定要考前1个月突击,这种效果是最好的。但是英语对我来说太难了,毕竟50多年没碰过了,语法这种东西太费脑子了!我每天除了背单词,还要静下心来搞语法。”

  为什么70岁要开始考学?这个问题,刘若南已经被问了无数次。听到现代快报记者还这样问,她想了想说:“不都说活到老,学到老嘛。我这么大年纪,考大学不是为了将来找工作、赚钱,纯粹就是为了自己开心。我每天学到一些新知识,认知就提高一些,我就觉得满足一点。活了这么多年,我觉得最好的朋友还是知识,它不会嫌弃你,只要你真正掌握,它就永远属于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