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七旬老人用数千张照片记录幸福生活
  爱好摄影的王洪武和他镜头下的美好生活 王洪武供图
  扫码看视频

  “见证·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网络征集活动,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现代快报·ZAKER南京主办。启动以来,江苏各地网友的投稿纷至沓来。无论年龄、不分职业,每个人都有话说。

  盐城76岁市民王洪武发来了文章《两张相片的感悟》,讲述两张老照片背后的温馨故事。王洪武和家人都是摄影达人,家里数千张照片记录下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也见证了时代变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静妍

  两张老相片,背后是满满的回忆

  翻翻家里十几本厚厚的相册,看着家人一张张灿烂的笑脸,王洪武不禁追忆起父母的音容笑貌。父亲劳累了一辈子,从没拍过一张照片,只有一张手绘“照片”;而母亲仅有一张四寸黑白照片,是一次非常偶然的机会拍下来的。“那年头哪有闲情去照相?村上也看不到一个拍照的。去镇上照相馆?老人怎舍得为这‘玩意儿’破费!”王洪武在文章一开头便感慨道。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王洪武在城里读初中。放暑假回家,一天,他心血来潮,运用在学校学的素描知识,想帮父亲画张像。“那时候的我特别喜爱画画,见到什么画什么。”王洪武说。于是,父亲当了他的第一个“模特”。他让父亲坐在桌子对面,自己边看边画起来。“不动!”“头再抬高些!”“眼睛莫眨!”折腾了好半天,总算画好了。王洪武说,虽然当时他只有“入门级”的绘画水平,但父亲看了还是“高兴得不得了”,乡亲们也很羡慕。

  母亲的照片,则是王洪武工作后请人用相机拍的。大约1978年秋,盐城一家报社的摄影记者到乡里采访,王洪武便邀请他给母亲拍张照。“乡间小路,坎坎坷坷,自行车驮着他踏了十几里路,到家时我满身大汗。母亲听说有记者帮她拍照,激动得不行。”王洪武回忆,母亲热情地端上蛋蜜茶招呼客人吃,然后便忙着去洗脸梳头、整理衣服。那是一张4寸的黑白照片,母亲拿到手,就像得了宝贝一样,平时藏到孩子够不着的抽屉里,来了亲戚必捧出来“显摆”。

  七旬老人玩转摄影,自拍修图都拿手

  “改革开放这些年,祖国到处换新颜。”王洪武感慨,时代面貌变了,人们用以记录时代的工具、方法也越来越多样。相机、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了,拍照就像“小菜一碟”,每个人随时随地都能搞定。

  王洪武一家都十分热爱摄影,他和孩子们成为摄影达人,苹果手机、数码相机以及更高级的“长枪短炮”都有。76岁的他,不仅会拍照,还会编辑、美化、发送照片。就连他70多岁的老伴,也会经常举起手机来张自拍。

  如今,家里有大大小小十几本相册,手机、电脑里还存储了数千张照片。这些照片,有全家福,有他和老伴补拍的结婚照,更多的则是他随手拍下的城市生活场景。不仅记录了一家人美好生活的点点滴滴,而且见证着一座城市风貌的变化。“我经常去公园玩,喜欢拍拍园林里的花草树木、晨练的老人。我们一家还经常出去旅游,去过很多地方,比如桂林、南京、上海、北京……”王洪武说,他出生在农村,父母一辈子守着土地过日子,那时没有公园逛,舍不得花钱外出旅游,更别提拿着相机记录下美好瞬间了。

  网络征集进行时

  期待与你共同“见证”

  “见证·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网络征集活动正在进行时,我们希望你能以亲历、亲见、亲闻之事,多角度、生动形象地展示改革开放进程中,你的生活和观念的变化。

  这是你的个人史,也是这个国家的历史。

  1. 征集对象及要求

  每一个人都是亲历者、见证者。征文对象不分年龄、性别、职业,以小见大,以个人故事反映改革开放辉煌成就。

  2. 文稿和主题要求

  (1)主题乐观、积极向上。能够反映 40 年来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生活变迁。

  (2)作品不得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包括但不限于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等),不得违反法律法规。

  3. 体裁和形式要求

  (1)体裁多样:记叙文、小说、散文、诗歌 …… 只要是满满正能量,任何体裁随你写;

  (2)形式多样:包括文字、图片、视频、H5 等不同作品形态;

  (3)体量要求:考虑到网络的传播性,文稿字数以 1000 字以内为宜;视频不超过 5 分钟;图片可以是单张也可以是系列,具体张数不限,要附图片说明。

  (4)投稿时,留下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

  4. 征集时间

  5月31日至7月31日

  5. 奖励

  征文分文字组、图片组和新媒体组(包括视频、H5 等)三大类,我们将邀请相关专家从中评选出优秀作品,每类一等奖 3 名,各奖励 2000 元;二等奖 10 名,各奖励 1000 元;三等奖 15 名,各奖励 500 元。

  6.征集方式

  ①网络投稿:扫码进入投稿页面(网媒插入投稿链接,纸媒插入二维码)

  ②投稿邮箱:liujingyan6@foxmail.com

  ③邮寄地址:南京市玄武区洪武北路55号斯亚·置地广场601室现代快报社,请标注“见证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字样。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