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遭继母虐待 小姑娘靠“啃指甲”解压
检察院帮助维权:建议公安立案,支持变更抚养权
  端午假期,检察官去看望小田
  通讯员 李燕 摄

  “感谢你们对我女儿的事情这么上心,她现在学习和生活状态都挺好的。”刚刚结束的端午假期,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未检科的检察官带着粽子和零食,看望了一起虐待案的受害女童小田(化名)。这个曾遭继母虐待,只能靠“啃指甲”解压的小姑娘,脸上已经有了笑容。这背后,是检察机关的一系列细致工作。

  

  通讯员 张珍 韩雪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11岁女童遭继母虐待

  手臂布满淤青

  2017年11月,网络曝光了一名11岁女童受虐待的图片和信息。清江浦区检察院未检科得知消息后,立即提前介入,联合公安、心理咨询师对被害人小田进行询问和心理疏导。

  原来,自父母协议离婚后,由于父亲常年在外工作,小田实际上由继母于某抚养。2016年9月以来,于某经常以学习、生活习惯不好为由殴打小田。2017年11月的一天,于某看到小田啃指甲,便用挠痒“不求人”殴打小田,致使其头部、四肢等多处软组织挫伤。

  承办检察官第一次见到小田时,她两条手臂上布满淤青,脑后留着血痕。尽管看起来开朗健谈,但沙盘心理测试分析显示,小田长期处于紧张、缺乏安全感的状态,常常通过啃指甲来缓解压力。

  检察院建议立案,帮孩子变更抚养权

  虽然虐待罪属于自诉案件,但小田是未成年人,没有起诉的能力,与其具有抚养关系的亲生父亲又在外地工作,清江浦区检察院建议公安机关对于某以涉嫌虐待罪立案侦查。

  由于小田的身心受到了极大伤害,经与专家讨论、评估,检察机关判断现在的家庭环境已经不适合小田健康成长。在询问小田的意见时,小田提出希望与亲生母亲一起生活。于是检察官又询问小田母亲的意愿,并积极为变更抚养权提供法律帮助。

  小田的母亲已经重新组成家庭,听闻女儿受虐待的消息,她十分痛心,“我原本都不知道抚养权是可以变更的,我愿意继续抚养小田。”

  今年1月15日,清江浦区检察院对小田的亲生母亲变更抚养权一案提出支持起诉的意见。经过法庭调解,确定变更小田的抚养权至其母亲,并约定小田的父亲每月支付1000元抚养费。

  虽然抚养权已经变更,但考虑到小田的亲生父亲依然享有探视权,于某和小田仍有接触的可能,清江浦区检察院在对于某以涉嫌虐待罪提起公诉时,还建议法院发布全省未成年人案件中首个禁止实施家庭暴力的禁止令。5月31日,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被执行禁止令。

  承办检察官、清江浦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苏荣表示:“不管是亲生父母也好,继父继母也罢,子女并非个人私有,想怎么对待就怎么对待,必须认识到作为父母的责任和底线。”

  发未成年人抚养费优先执行建议,全省首例

  曾经的伤痕慢慢淡化,小田现在与生母、继父、继姐以及刚出生的弟弟生活在一起,马上要念六年级。虽然五口之家有些拥挤,全家主要靠继父开出租车养活,但小田很满足,她有了安全感。

  今年6月,检察官在回访中了解到,小田的父亲数月来并未支付一分钱抚养费。在征求小田母亲的意见后,检察官引导、帮助她向法院申请执行,并于6月12日向法院发出全省首份未成年人抚养费优先执行检察建议。

  “这是我们首次把未成年人保护的目光投向执行领域。现在每位执行法官手中都有大量案件要办理,按照申请执行的顺序排下来,受害女童领取到抚养费还需要较长时间。与普通成年人相比,未成年人对良好生存、学习环境有着更为迫切的需求,这也是我们在办案中实现‘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尝试。”淮安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处长潘凌云说。

  目前,法院已经正式受理小田母亲的执行申请,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关注抚养费执行工作的后续情况。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