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端午小长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6.4万多人端午南博放“粽”
看着现代快报·ZAKER南京直播,很多网友学会了包粽子、编鸭蛋网兜
  大人孩子在南博体验妙趣横生的端午活动,热闹非凡
  扫码
  观看直播回放

  你知道端午节除了粽子加鸭蛋,南京人还要吃“五毒”吗?吹胡子瞪眼睛的“钟馗”其实不是为了吓唬小朋友,而是为了保护我们?相传,晒一晒端午节的太阳还能治病?6月16日~6月18日,南京博物院推出的“我们的节日——到南博过端午”系列活动,每天都有30多项不同的活动在这里举办,从妙趣横生的端午习俗到欢快多样的包粽、编绳体验,吸引了6.4万多人参加,大人小孩“粽”情端午,热闹非凡。

  6月18日上午,现代快报·ZAKER南京还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直播,带着线上网友们体验了这场端午大聚会,很多网友看直播学包粽子、编鸭蛋网兜,大呼“足不出户,就感受到端午浓浓热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经纬 刘静妍 吕洁/文 施向辉/摄

  亲身体验

  母子同学包粽子 飞绳走线编鸭蛋网

  艺术馆长廊内,亲手体验包粽子、编鸭蛋网兜是南博端午活动中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很多家长带着孩子玩得不亦乐乎。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和小朋友们讲包粽子的要点,“首先拿两片粽叶叠起来,卷成一个圈,圈内放糯米。”但别小看了这个粽圈,这是粽子成形的关键,一不留神糯米就全撒了。一名5岁的小男生拿着两片粽叶,小心地将糯米放在粽叶里,他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今天早上6点多就醒了,不停地问什么时候来博物馆。以前过端午节都是买粽子吃,别说孩子不会包,我们做父母的也不会包。不如来这里学包粽子,还多了一项本领。”妈妈告诉记者,目前她和孩子合力包了3个粽子,“明年端午节,我们打算自己在家包粽子。”

  工作人员告诉快报记者,粽子的包法千变万化无法统计,主要分为长粽、四角粽、牛角粽、三角粽四种。万变不离其宗,就是将几片粽叶卷起来塞进糯米,上锅蒸熟。南京人包粽子就简单多了,主要包三角粽,只需要三片粽叶就可以完成,任何年龄层的人都可以尝试。

  五彩缤纷的丝线打成结、织成网兜,装上一颗洁白的鸭蛋……现场,大家围着一个摆着五彩线的工作台,情不自禁地夸赞。

  在非遗绳结传承人蒋妍侠老师的指导下,大人与孩子们协作,将一根根五彩线打上结,连缀成网兜。蒋妍侠一双巧手,灵活地穿梭在五颜六色的绳线之间,不到一刻钟,一个五彩网兜便在她手上诞生了。直播中,现代快报记者也加入到打绳结的人群中,跟着蒋妍侠的指导,先在一根五彩绳上挂上5条绳子,两两打结,再收紧绳尾。很多观看直播的网友表示:“相比包粽子,网兜编织更加简单,分分钟就学会了。”

  蒋妍侠说,自己出生在一个擅长编绳结的家族,从小耳濡目染,8岁起便跟着妈妈和外婆学,如今各种绳和线已经伴她走过30多年岁月。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中国结的花样太多了,仅盘长结就能编出几十种花样。民间自古就有端午节拴五色丝线和挂荷包的习俗——在儿童的手臂和手腕上系五色丝线,给小孩胸前挂一线织的网袋,装上蒜头和鸭蛋,还要再佩戴装有雄黄和香料的荷包,传说这样可以祛病消灾。

  习俗多样

  南京人要吃“五毒” 湖北有三个“端午”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南博端午活动中,“钟馗”元素特别多。从文渊广场上吹鼻子瞪眼睛的《跳钟馗》表演,到非遗馆内威风凛凛的钟馗面塑,为什么要摆这么多“钟馗”呢?据南京博物院民族民俗研究所学者杜臻介绍,钟馗是中国民间的驱邪之神,端午节期间,随着天气变热,很多毒虫复苏出动,热毒也容易上身,所以需要请出“钟馗”驱邪驱毒。

  记者看到,在非遗馆内的脸谱展位前,钟馗脸谱也格外显眼,被缩小成工艺装饰品后,有种“萌萌哒”的即视感。“端午节期间,钟馗非常受欢迎,用他的形象制成各类小工艺品,也受到不少人的喜欢。”工作人员介绍,钟馗头上还画了一只蝙蝠,“蝠”代表“福气”,寓意着福气满满,出行平安。

  除了“钟馗”,江苏人也有自己独特的驱邪方法。杜臻说,比如南京人在端午节那天要吃“五毒”。把银鱼、虾、菱瓜、韭菜、黑豆腐干五种食材合炒,把这些象征着“五毒”的食材吃掉,就可以免除灾难。而连云港人在端午节这一天要晒太阳,特别是体弱多病的人,端午节正午在太阳底下晒一晒,相传可以治病。

  全国各地的端午习俗更是五花八门。“你知道吗?湖北省秭归县一年有三个‘端午节’。”杜臻说,三个“端午”分别是农历五月初五是“头端午”,五月十五是“大端午”,五月廿五是“末端午”,三个端午表现出秭归人对屈原的无限追思。传说中,五月初五是屈原祭日,五月十五开始为屈原办丧事,五月廿五丧事结束。

  而在江西抚州过端午节时,用百草水洗浴,并将雄黄、丹砂入酒中和,然后喝掉,称为“开眼”,目的是防疾病。到了四川,成都人喜欢将晾晒后的菖蒲或者艾草熬水,给小娃娃洗澡,避免孩子受蚊虫叮咬。杜臻表示:“端午习俗多样,直到今天,大家每到农历五月初五还是会吃粽子、赛龙舟、挂香囊,传统的民间习俗一直在延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