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个人欠钱不还,夫妻共同财产不保
江苏高院发布11条执行疑难解答
  老赖,看你还怎么赖 视觉中国 供图

  名下没有财产的被执行人,和配偶有共同财产,未成年子女名下有房和大额存款,法院应该对这些财产执行吗?6月13日,为解决执行工作中较为突出的疑难问题,统一全省执行尺度,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11条关于执行疑难问题的解答(以下简称《解答》)。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邓雯婷 费婕

  1

  母亲赖账,和女儿的共有房产被执行

  准备将房子拍卖,所得的一半给女儿

  被执行人欠了钱,面对法院的判决拒不执行,那么他(她)和案外人(配偶)的共有财产以及未成年子女名下的财产,该如何处置?

  根据《解答》,被执行人配偶名下的存款、股权(股份)、金融理财产品等,婚后登记在被执行人配偶单方名下的房产、车辆以及婚后登记在被执行人和其配偶双方名下的房产、车辆等财产,登记在被执行人及其他人名下的共有财产以及登记在案外人名下但案外人承认属于被执行人财产或同意作为被执行人财产接受强制执行的财产,以上财产均可以被法院执行。

  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局局长杨晓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以往的执行工作中,被执行人和他人的共同财产均是要被执行的。最近的一起案件中,母亲是被执行人,法院调查发现她和女儿共有一套房产,因此准备拍卖这套房子,最终会将拍卖所得的一半给女儿。

  2

  女儿还在上学,账户上出现大额转账

  法院冻结255万元存款

  根据《解答》,对于被执行人未成年子女名下与其收入明显不相称的较大数额存款,登记在被执行人未成年子女单方名下的房产、车辆或者登记在被执行人和其未成年子女名下的房产等,法院可以执行。

  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法院朱波法官表示,几年前,一位被执行人一直和法院“躲猫猫”,后来法院发现他女儿的银行账户上频繁出现百万以上的转账,而他的女儿还在上学,大额的转账和常理不符,涉嫌转移财产。为此,法院冻结她银行账户里的存款255万元。对此,他女儿提出异议,但无果。最终,法院发布悬赏公告,被执行人被抓获,他女儿愿意以银行卡里的存款帮父亲还钱。

  3

  名下没财产,与前妻的共有房产被执行

  前妻愿意偿还属于他的那一半

  根据《解答》,被执行人在共有财产中所占份额,以登记公示为准;没有登记公示的,按照出资额确定;不能确定出资额的,视为等额享有。对于被执行人配偶单方名下以及被执行人与其配偶双方名下的夫妻共同财产,原则上以1/2份额为限执行。在人民法院整体处置前,共有人愿意支付被执行人应有份额部分对应的价款申请排除执行,债权人和债务人对此予以认可的,人民法院可以准许。

  “有个失信被执行人欠了很多钱,我们一直没查到他的财产,后来发现他和前妻共有一套房产,因此准备将这套房子拍卖。由于他们没有约定产权份额,所以拍卖的款项给他前妻一半。”杨晓峰说:“不过他前妻提出替他偿还属于他的那一半,我们也就没拍卖这套房子。”

  4

  预售房咋处置?

  开发商擅自退款需担责

  今后,法院在办理预售商品房预查封时,除向房产登记部门送达预查封有关法律文书,还应及时向开发商送达预查封裁定和协助执行通知书,告知预售商品房已被法院预查封,擅自向被执行人退款的要承担法律责任。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程洁法官解释说,在预售商品房办理预抵押阶段,通常开发商都承担着阶段性连带担保责任。就是说,买房人签过合同到拿房这段时间,如果还不上贷款,银行就会找开发商替购房人还贷。因此,很多开发商在听说买房人房源被查封后会要求解除合同,为的是不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后这招行不通了。根据《解答》,被执行人已将房款全部支付给开发商(被执行人自付一部分,银行贷款一部分),银行办理了抵押预告登记(预抵押登记),开发商在预售房产办理抵押权登记之前对银行贷款承担阶段性连带担保责任的商品房预售情形下,预售的商品房被法院预查封后,开发商或被执行人以仲裁或诉讼方式解除合同的,不得对抗人民法院的执行,人民法院可以继续执行预售房产。

  此外,在人民法院办理预售商品房预查封后向开发商送达预查封裁定和协助执行通知书前,开发商已退还给被执行人的款项,法院会在变价款中预先扣除支付给开发商。如果是法院向开发商送达预查封裁定和协助执行通知书后,开发商擅自退还给被执行人的款项,由开发商自行追索。对于开发商已退还银行的相应款项,在变价款中预先扣除支付给开发商。开发商尚未退还银行相应款项的,在变价款中预先扣除银行贷款相应款项支付给银行,并通知开发商。

  除此以外,江苏高院还作出如何处理拍定人未在拍卖公告确定的期限内支付余款等方面,如何处置房屋腾空过程中清理出的物品、被执行人股权(股份)等问题的解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