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专家教你挑“姿态最好”小龙虾

  两批次小龙虾抽检不合格

  专家教你挑“姿态最好”小龙虾

  端午佳节将至,大家购买的粽子、咸鸭蛋、小龙虾等节日食品质量如何?6月13日,江苏省食药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端午时令食品抽检报告,总体合格率为98.88%。小龙虾抽检中,苏州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呋喃西林代谢物。

  

  通讯员 滕志铭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不合格小龙虾均检出“抗菌药”

  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消息,本次专项抽检重点抽检了咸鸭蛋、粽子、小龙虾等三类节日消费热点食品。其中,咸鸭蛋抽检样品105批,合格率100%;粽子抽检样品53批,发现1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8.11%,不合格项目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小龙虾抽检样品111批次,发现2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8.20%,不合格小龙虾分别来自苏州高新区索山农贸市场12号摊位和苏州工业园区车坊农贸市场2号摊,不合格项目均为呋喃西林代谢物。

  据介绍,呋喃西林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根据相关规定,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均不得检出。

  什么样的小龙虾才是“最好的姿态”

  夏季是吃小龙虾的高峰期,如何选择选购和食用小龙虾?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建管处主任科员许飞介绍,首先在选择餐馆时要看资质,同时尽量选择“笑脸餐馆”。什么是“笑脸餐馆”?许飞进一步解释,江苏在餐饮企业中推广量化分级管理,按A、B、C等级分别标注大笑、笑脸及平脸卡通图形,A级代表优秀、B级代表良好、C级代表一般,公示牌一般都会挂在店内较为显眼的位置。

  其次在吃龙虾的时候要注意,新鲜的龙虾整体色泽是红色,如果有反光就更好了;其次也要注意小龙虾的“姿态”,活的小龙虾烧熟后是蜷缩的,而死龙虾由于肌肉放松,烧熟后也是松松垮垮的样子。另外,食用小龙虾时,剔除虾头虾线更安全。

  很多人都喜欢去钓野生小龙虾,觉得野生的有营养更美味。许飞说,从风险来看,养殖小龙虾的水体和鱼药都可控,相反,野生的龙虾所处的水体环境更复杂,食用的安全风险更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