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老小区可自筹资金装电梯啦
6层住宅约需40万元,出资分摊比例由业主协商决定

  老小区可以装电梯啦!现代快报记者昨天获悉,由无锡市住建局牵头,会同市规划、财政、质监、市政园林等部门起草了《无锡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已经2018年5月22日市政府第二十五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6月6日起施行。

  

  陈敏

  据初步统计,无锡现有未配置电梯的既有住宅单元数超过2万个,涉及居民近30万户,市民特别是老年人上下楼梯不便问题日益凸显。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吴政隆省长在2018年省人代会上明确今后五年内要“推动多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前期,在充分借鉴南京等城市相关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和试点情况,出台《无锡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

  《办法》共25条,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居民意见征集、经费承担、申请程序等重要内容均作出了明确规定;并明确了既有住宅,是指已建成投用、具有合法权属证明、未列入房屋征收改造计划,且未设电梯的四层及以上(不含地下室)的非单一产权住宅;并明确整个增设工作遵循“充分协商、自愿申请、政府支持、确保安全”的原则。

  电梯增设满足三分之二原则。《办法》规定,即增设电梯出资业主为增设电梯的建设者,实施过程中,建设者组织相关业主形成一致意见,即建筑物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且与受到不利影响的业主签订书面补偿协议。并且,由建设者委托具备资质的建筑设计单位编制增设电梯设计方案,且设计方案应当在本住宅小区、本单元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日。公示中收到书面异议的,应当与当事人充分协商,并载入公示报告。

  《办法》规定了增设电梯简化审批流程,即采用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式受理,并且增设电梯只需办理规划设计条件审查和施工备案即可进行施工,无需办理建筑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

  电梯安装前,安装单位应书面告知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并接受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的监督检验。

  值得一提的是,住房公积金也可作为电梯建设费用。据测算,6层住宅加装1部电梯包括井道安装、电梯安装、管线迁改等费用,需40万元左右。增设电梯所需资金主要通过业主自筹解决,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业主协商决定。有住房公积金的可按规定申请提取。对2000年以前建成公房(房改房)增设电梯的,给予财政资金补贴。

  至于改造后的产权归属问题,《办法》规定:增设的电梯属于改造居住建筑本单元的共有设施,但因增设电梯而增加的建筑面积不办理所有权登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