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端午来盘门品味正宗苏式生活
18日,市民可凭身份证免费进入景区

  昨天,记者从姑苏区获悉,2018年第十四届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将于6月18日端午节在盘门景区开幕,苏州市民当天凭有效居民身份证免费进入景区。届时,历经一年多修缮竣工的古胥门也将重新启用,并作为端午民俗文化节的开幕地点。

  端午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之一,2009年,苏州“端午习俗”与湖北秭归“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西塞神舟会”及湖南“汨罗江畔端午习俗”组成“中国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18年第十四届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将围绕“古韵盘门、多彩端午”这一主题,突出“传承千年文脉、品味苏式生活”的特色,开展系列活动,共同推动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和群众参与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习和传播中来。

  今年端午民俗文化活动主要集中在6月18日这天,主要活动地点在盘门景区、古胥门城墙、伍相祠。共有“龙跃胥门”“凤舞端午”“创意端午”“粽情端午”“传承端午”“魅力端午”等六个主体板块,彰显苏州古城文化的独特魅力。

  盘门景区工作人员温馨提示:端午节(6月18日)当天,苏州市民可凭苏州本地有效居民身份证免费进入盘门景区(注:登瑞光塔不在免费开放之列),具体以景区当天实际情况为准。何洁

  民俗文化节主要活动

  ■“龙跃胥门”——第十四届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

  时间: 6月18日上午9:00,地点:古胥门广场

  胥门一作姑胥门,为春秋时期伍子胥建造阖闾大城时所辟古门之一。胥门是世界非遗文化苏州端午的保护基地,连续开展了十三届苏州端午文化民俗文化活动。2017年,古胥门进行修建,历经一年多修缮竣工。此次古胥门重新启用,并作为端午民俗文化节的开幕地点,将有百花洲龙狮队表演“龙腾狮舞”,同时将呈现多场舞蹈:手狮纳福、思乡粽情、扬帆竞渡。

  ■“凤舞端午”——姑苏区非遗精品文艺节目展演

  时间:2018年6月18日9:30,地点:水上舞台

  姑苏区作为苏州文化核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风情活动丰富。本展演以文艺节目的方式,加大对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的弘扬、传承和发展,以展示姑苏区在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中取得的成果。

  ■“创意端午”——青年传统手艺文创产品集市暨青年五人端午画展

  时间:6月18日,地点:盘门景区四瑞堂、通道

  活动现场以文创、设计为主线,组织大学生及创业人员设计制作一批描绘苏州端午习俗的日用品。同时举行青年画家五人联展,充分展示端午元素,让传统文化渗透到青年人生活中去,在传承中不断注入时代的活力。

  ■“粽情端午”——民间粽子高手速度赛

  时间:6月18日上午9:30,地点:丽景楼西

  端午节包粽、食粽是别具特色的民俗之一,也具有很强的群众基础和互动性、参与性。比赛分为团体赛、个人赛二项。 

  ■“传承端午”——苏州端午文化进校园

  时间:6月13日,地点:东大街小学

  组织民俗专家、民间艺人走进校园,举办苏州端午习俗图片展,并为师生讲述端午故事,制作端午卡通人物等活动,让新苏州孩子们充分了解苏州传统文化。

  ■“魅力端午”——央视特别报道苏州端午习俗

  苏州端午习俗蕴含着苏州人民遵从自然节律的生活智慧和爱国主义精神作为内在脉络, 有着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意义。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我们的节日》以及综艺频道《艺术人生》栏目组于2018年4月和5月对苏州端午习俗进行拍摄,并将于6月18日(端午节当天)播出端午特别节目《我们的节日——2018端午》和《又逢艾香时》,以展现苏州端午的迷人魅力,欢迎大家观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