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向烈士泼脏水,自己找“罪”受

  值得注意的是,这类错误的、无耻的言行颇有“攀比效应”。越早干预,就越能遏制“毒音”,越能打破“鹦鹉学舌”

  发生在淮安市的全国首例侵犯烈士名誉案引起强烈关注,昨天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必须登报道歉!(详见快报封4版)这一判决很提气,很有警示意义。遏制这类错误言行,必须来真的来硬的。

  今年5月12日下午,淮安市某小区高层住宅发生火灾。消防战士谢勇解救被困群众时,将自己的空气呼吸器让给向其求救的战友使用,自己则因为被浓烟熏呛从高楼坠落牺牲。对于这样的壮举,理应表示崇敬之情。但被告居然公开侮辱烈士,还口出狂言:“拘留算什么,坐牢我都不怕。”真是自找“罪”受。

  值得注意的是,这类错误的、无耻的言行颇有“攀比效应”。

  消防战士谢勇牺牲后,网上有一些网友出言不逊。5月12日,事发小区业主王某在网上对牺牲的消防战士发布极端性、侮辱性言论。作为事发小区的业主,对于烈士事迹理应更有“零距离”的感受,根据自身掌握的情况,向社会传播积极信息,向烈士致敬,这才是负责任、讲道义的表现,怎么能反过来造谣生事、恶意侮辱呢?5月13日,淮安警方以寻衅滋事,对王某处以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款1000元的处罚。按理说,这样的严处可以让一些人闭嘴了吧?有人偏不。

  淮安经济开发区的曾某明知道这一案例,也被人好心劝过,但不以为然,竟变本加厉表现话语暴力。事后借口心里烦想发泄,挨得上吗?

  近来,这类言行有点“人来疯”的感觉。越是关注度特别高的话题,就越是有人想出位。

  5月17日23时,网民蒋某在微博上发表言论,对董存瑞和黄继光两位烈士大发厥词,还挑衅称,“我看看我发这个话会不会被某《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抓住”。这种一边表演一边瞅着观众反应的民间戏精,要的就是“黑色流量”。

  所谓“过把瘾就死”,为了逞一时之“快”,什么底线都给破了,这种人被警方行政拘留10日并罚款500元,也是活该。

  对这类言行,必须依法出击。越早干预,就越能遏制“毒音”,越能打破“鹦鹉学舌”。这类有害声音往往“漂浮”在网上,容易被网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司法机关的介入尤为重要。

  我们注意到,淮安市检察院对曾某的行为提起的是民事公益诉讼。国内一些相关案例,也往往有检察院介入的身影。如专家所言,此举“具有极大的国家意义,彰显公权力对国家主流价值观的维护。”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