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太湖水质提升,藻情总体好于去年
今年蓝藻少了,水草多了
  许仙港蓝藻打捞点,蓝藻打捞工人正在打捞漂向湖岸的蓝藻和水草

  近日,无锡太湖贡湖湾水域的一组照片引起了市民的广泛讨论。照片中,沿太湖大堤两旁,一边是澄澈的湖水,另一边却铺满了黄绿色的蓝藻,形成鲜明对比,有人戏称“一堤之隔两个世界”。日前,无锡市水利局、无锡市太湖办及无锡市环境保护局就目前无锡太湖水域的藻情做了详细介绍。

  

  高艺 文/摄

  今年蓝藻没去年多

  6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许仙港蓝藻打捞点,烈日下,几位蓝藻打捞工人正站在船上,用专业工具打捞着靠近湖岸边的蓝藻和水草。

  “今天岸边的蓝藻不多,正好刮了一阵北风,昨天聚集在这儿的蓝藻一会儿就吹没了。”梅荣在许仙港打捞了5年的蓝藻,他向记者说道,“今年的蓝藻没有去年多,而且水草变多了。”

  据介绍,太湖蓝藻暴发的根源在于太湖水的富营养化,“太湖水体的富营养化有利于蓝藻的生长和繁殖,容易形成蓝藻集聚现象。”无锡市蓝藻治理办公室主任陈旭清告诉记者。

  4月开始打捞蓝藻

  “4月1日开始,蓝藻打捞工人每天7点半就开始工作了,到下午5点才下班。”殷阿度是许仙港蓝藻打捞点的负责人,尽管戴着遮阳帽,可他的皮肤仍被晒得黝黑。华庄街道办主任俞启宏告诉记者,华庄街道有小溪港、许仙港和张桥港3个蓝藻打捞点,“今年到目前为止,街道已打捞了5204吨水草、7550吨蓝藻。”

  作为治理太湖最直接、最环保的手段,无锡市有81个固定蓝藻打捞点、55支专业打捞队伍、1100余名专业打捞人员以及13座各类型藻水分离站,日处理能力达3.6万吨,每年的4月至10月,是打捞工人最忙碌的时候。

  目前水草逐渐增多

  正如许仙港蓝藻打捞工人梅荣师傅说的那样,目前无锡水域的藻情总体好于去年,水草也较去年有所增加。有数据显示,4月1日以来,无锡水域藻类密度均值936万个/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4.8%。

  “水草的生长对水质的要求很高,只有水质提升了,才会有水草。从目前情况看来,今年太湖无锡水域的水草有所增加。水草增多对太湖水质来说是件好事,不过由于水草死亡后容易腐烂发臭,打捞工人既要打捞蓝藻还要尽早打捞水草。”据介绍,截至5月30日,全市打捞水草5.5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9.2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