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金陵图书馆发布2017年度南京少儿图书借阅大数据
一年606724册次,摞起来比珠峰还高
  五年级以后的孩子借阅量下降 制图 沈明

  过去的一年,南京的孩子们都喜欢读什么书?借阅量有多大?你猜一到六年级的学生,哪个年级的孩子借阅量更大? 6月2日,金陵图书馆发布了2017年度少儿阅读大数据,同时举办金陵图书馆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文化共建启动仪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孩子借阅的书垒起来比珠穆朗玛峰高

  你知道,孩子们在读什么书吗?现场,金陵图书馆副馆长尹士亮向大家公布2017年度金陵图书馆少儿阅读大数据。

  尹士亮披露,2017年少儿图书借阅总606724册次,活跃少儿读者人均借阅24册次。“如果把这么多书垒起来,以每本0.015米高计算,那么总高为9100.86米,比珠穆朗玛峰还高!”

  2017年新增少儿读者19534人,其中男生10722人,女生8812人,比例为:54.9% : 45.1%;少儿读者的男、女借阅量比为48.8% : 51.2%,女生借阅相对较多。

  从借阅情况来看,女生最喜爱的图书是伍美珍主编的《爱做梦的女孩》,男生最喜爱的图书是沈石溪主编的《泯仇东北虎》。

  一到四年级借阅量增大,五年级后开始下滑

  南京的孩子们借阅书籍有些什么特征?尹士亮说,他们对00后出生的孩子们的借阅做了数据分析。“对比2000-2011年出生的小读者借阅量,从小学一年级(2011年出生)到四年级(2008年出生)借阅量逐年增加,但是从五年级(2007年出生)开始逐年下降,下滑比较厉害。”尹士亮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可能是因为五年级以后的孩子学业更紧张,同时,孩子年龄越大受到的诱惑越多,所以阅读的时间越来越少。

  那么,孩子们一般什么时间段到图书馆?数据分析认为,寒假期间的1、2月,暑假期间的7、8月,每天上午11点、下午4点,是小朋友们来图书馆比较集中的。

  孩子们更爱中文原创书

  这份数据分析认为,少儿图书的借阅量中,59.2%是中文原创图书,40.8%是翻译作品,小学一、二年级的小读者借阅翻译的绘本作品较多,三年级及以上的小读者借阅原创儿童文学作品较多。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阅读的偏好也不一样。2010~2011年出生的小朋友借阅排行分别是:《揭秘地球》《一粒种子的旅行》《爷爷一定有办法》《喜羊羊与灰太狼衣橱大冒险拼音认读故事》《花婆婆》……2008~2009年出生的小朋友最喜爱的图书则是:《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笨狼的故事系列》《笑猫日记系列》……2006~2007年出生的小朋友最喜爱的图书为:《中国动物小说品藏书系》《同桌冤家走天下系列》《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