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滴滴外卖南京上线首日爆单
小哥送一单最多能赚20元
工商、物价部门:正密切关注三家外卖平台
  新街口一家店内,好几名滴滴小哥在等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摄

  “这个好便宜!”“我要点这个!”6月1日,滴滴外卖在南京正式上线,和美团、饿了么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上次滴滴登陆无锡,一大波优惠活动让南京的小伙伴羡慕不已。这次来南京也没有让大家失望,送了50元的优惠券礼包。一个上午,现代快报记者的朋友圈里都在直播点滴滴外卖。

  但从中午12点开始,刷屏的内容渐渐变成了“好慢啊我好饿啊”,下午1点半左右,有人才刚刚拿到外卖,这时饭已经冷了。对此,滴滴回应,因为订单较多造成配送延时,之后他们将持续改进。到了晚上,记者再点餐时,滴滴外卖明显快了许多,15分钟内就送到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王益 马壮壮

  登陆首日

  三家平台纷纷送优惠

  6月1日,滴滴外卖登陆南京。作为开业福利,滴滴外卖给新注册客户发了50元的优惠券礼包。该礼包由多张代金券组成,其中力度最大的是首单满18元减16元。饿了么则给了部分用户一张10元优惠券。美团有部分用户在登录时,也收到了30减15的优惠券。

  利用滴滴外卖的首单16元优惠,市民王女士花3块钱就买到了一份原价22元的甜品,之后又点了一份盒饭,原价36元,餐盒费2元,配送费5元,最后只付了8.9元。吴女士则在三个平台上比价后,分别点了午饭、水果和奶茶,她表示,价格都比之前便宜。

  上午10点40分,现代快报记者同时打开三家外卖,选了同一家店,滴滴满20减19,满50减30;美团20减19,48减28;饿了么只有超级会员能领一个10元红包。滴滴外卖的配送费5元,美团和饿了么是2.5元。随后,记者点了同款照烧鸡排饭套餐,结算时,滴滴11.9元,美团14.5元,饿了么24.5元。

  有人等两个多小时才吃上饭

  滴滴外卖确实最便宜,但速度也最慢。记者选取的这家快餐店位于新街口洪武路上,距离不到1公里。记者10:43在滴滴下单成功后,页面显示的预计送达时间是11:41,但实际上,一直等到12:24才送达,将近2个小时。

  办公室另一位小伙伴11:12下单点了一份盒饭,餐馆位置同样显示在新街口,但最后直到下午1:32,外卖小哥才送到,距离下单已经过去了2小时20分钟。随后,小伙伴迅速拆开包装,却发现送来的盒饭从牛肉饭变成了鸡肉饭。中午12点左右,现代快报记者打开滴滴外卖,发现大部分商家的预计送达时间都超过了1个小时。

  送餐慢、送错餐,滴滴外卖在南京的首战还是显得有些兵荒马乱。多位滴滴外卖员告诉记者,操作界面与其他平台不同,且需按系统指定顺序配送,所以常出现两单即便在同一地点,也不能一起配送的情况。

  商家:中午接300多单滴滴,营业额涨8倍

  在南京洪武路一家日料便当店门口,停着一排电动车,车后面放着清一色的滴滴外卖橘红色送餐箱,外卖小哥提着外卖来去匆匆。“215号好了吗?”“203好了,在不在?”“254好了吗?”记者数了数, 门店二楼取餐口,8个小哥在着急地等待出餐。即使如此,配送员还是来不及送餐,店老板和员工也跑去送单了。

  12点30分,记者在这家店外卖商家端看到,滴滴外卖已有309单。而当天美团外卖只有24单,饿了么只有3单。 “从上午9点开始,现在是下午4点,已有400多单,订单没停过,我们员工吃饭时间都很紧张”。瞿经理是南京一家连锁快餐店经理,他们店也是首批入驻滴滴外卖的商家。滴滴外卖在南京首日的表现,让他大为惊讶,“原先以为中午也就100多单吧。”他算了下营业额,仅午市就比前一天高了近八倍。

  瞿经理向记者透露,几家外卖平台都是按照15%收取费用,但别家还有其他收费,滴滴外卖暂时没有。此外,滴滴外卖还补贴商家每单2至3元。这样一看,滴滴外卖给足了利好。

  小哥:前天还在跑美团,昨天就来送滴滴

  在等待送餐期间,现代快报记者在新街口附近的写字楼下采访了几位外卖小哥。一名身穿滴滴外卖衣服的小哥,行色匆匆,刚停下电动车,就拎着餐盒往写字楼里冲,他告诉记者,自己前天还在送美团,昨天就换了套衣服来送滴滴了。因为之前美团每单他拿5元,而在滴滴可以拿到12元。

  外卖员何师傅告诉记者,自己送外卖好几年了,前不久滴滴在南京招募骑手时,因为工资比较高,自己就跳槽了。一个中午,他已经送了十几单,光这个写字楼就有8单,手上还有两个地方没跑。他表示,每单他最多能拿到20块钱左右。从早上7点多开始送餐,估计到晚上能有几百元收入。

  在滴滴以更高的酬劳吸引外卖小哥的同时,其他平台也在想办法留住人。“三巨头”之外还有一些配送平台,一位外卖员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中午他派送的这些外卖,每单的酬劳基本都在10元以上,大部分是12、14元,有的能拿到20元。“是按照距离远近来算的,不过之前都只有5元。”

  工商、物价等部门:正密切关注外卖市场

  针对滴滴外卖6月1日上线后南京外卖市场的情况,工商、物价等部门表示,他们正在密切关注中。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5月30日,南京市工商局等五部门提前给滴滴外卖、饿了么、美团三家外卖平台开展了行政指导,提出“八不得”,其中包括不得利用“高额补贴”抢占市场份额。若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各部门将从快依法处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