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历时105分钟,连淮扬镇铁路首座转体桥成功转体
震撼!万吨桥梁“空中转体”
  连淮扬镇铁路首座转体桥上演“空中合体”
  扫码观看
  现场震撼视频

  6月1日零点57分,备受关注的连淮扬镇铁路迎来重大时刻!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连淮扬镇铁路首座转体桥——跨宁启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该转体桥跨越线间距超过16米的高铁线,为国内跨越线间距最大的转体桥。此次转体历时1小时45分钟,为全线架梁铺轨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讯员 李美华 何其芳 李桢林 刘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文 顾炜/摄

  一般情况下,桥梁都是先建桥墩,再一段一段挨个儿架梁。那么,连淮扬镇铁路建设为何要进行桥梁转体呢?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连淮扬镇铁路转体桥既是全线第一座,也是扬州市境内第一座转体桥,位于扬州市江都区,跨越既有线宁启铁路。据中铁十四局四公司副总经理杨仕彬介绍,宁启铁路进行过复线电气化改造,为双线铁路,线间距宽达16.72米,而一般铁路既有线线间距大约5米。这增加了连淮扬镇跨宁启铁路建设的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

  杨仕彬介绍说,宁启铁路每天开行动车30多对,连淮扬镇铁路只能利用铁路“天窗点”时间作业。由于宁启铁路线间距较大,直接在线路上方作业,安全风险较大。经过研究,他们决定在宁启铁路两侧的1057号和1058号桥墩上先单独架梁,然后进行转体连接。这样,不仅保障宁启铁路正常运行,也降低施工风险。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连淮扬镇转体桥长153.2米,两幅桥梁共重9800吨。转体时,两幅桥梁将分别在24.8米、24.3米的高空,同向逆时针转动59度,最后在空中合龙。5月31日晚上11点12分,看着纹丝不动的两幅桥梁已经开始慢慢转体,最终历时1小时45分钟,顺利完成转体。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两幅桥梁合龙后,中间有40厘米间隙,后期会通过混凝土浇筑进行密合。

  根据规划,连淮扬镇铁路将于2020年下半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它将打通苏北、苏中、苏南的交通瓶颈,成为江苏高速铁路网的“脊梁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