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技行武进”系列职业技能竞赛开幕
快递小哥技能大赛,比些啥?
  快递小哥们在大赛现场 刘国庆 摄

  5月22日上午,常州市武进区2018年“技行武进”系列职业技能竞赛开幕。比赛现场,除了传统的叉车、数控车工、维修电工等项目,首次举行的快递员职业技能比赛也吸引了不少眼球,他们会比些什么项目呢?

  

  李丹丹 刘国庆

  快递小哥今年首次参赛

  此次大赛由武进区人社局、区总工会联合举办,比赛项目包括叉车工、邮政快递、数控车工、车工、维修电工等。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区各大企业的1128名技术能手报名,经过岗位练兵和层层选拔,最终233名优秀选手参加昨天的角逐。

  在比赛现场,快递小哥的技能赛事吸引了不少人围观。据负责赛事的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谢振华介绍,快递员技能是首次纳入职业技能大赛。

  “现在快递小哥队伍素质也在不断提高。”谢振华说,参与比赛人员中,本科人员占到10%,大专以上学历的占到85%以上。比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理论笔试,有63人报名参加。经过笔试,选拔出40人进入第二阶段的实际操作比赛。

  那么小哥们比些啥内容?谢振华介绍,第一阶段考试,主要考《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培训教程——快递业务员快件收派》《邮政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第二阶段实际操作分三个项目。第一个是易碎品包装,需将两只高脚玻璃杯打包。这个主要是看小哥们打包的速度、打包后是否安全不易损坏以及耗材的节约程度。第二个项目是禁寄物品的识别,比赛人员要从一些物品图片中识别出禁寄的物品。第三个项目是国际邮件的分拣。

  比赛结束后,谢振华介绍,易碎品打包中,速度最快的是2分钟,而且经从2米高度扔下检测没有破碎。禁寄物品识别是从20张里找出10张禁寄物品,速度最快的1分钟不到。国际邮件分拣,分拣的准确速度最快的是2分钟。

  接下来还有5场技能比赛

  武进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武进区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制定出台《武进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组织实施“双技人才”振兴工程,构建高水平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持续加大高技能人才引育力度,促进了全区高技能人才队伍稳步壮大。截至目前,武进区技能人才总量为30.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数为9.15万人,每万名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达1031人。

  自2013年启动“技行武进”职业技能大赛以来,已先后举办区级职业技能比赛37场,共有近千家企业开展了职工大练兵,万余名选手报名参赛,1500余名选手晋升职业资格,100余名一线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获得省市区级各类荣誉。

  昨天的比赛后,大赛组委会将对竞赛脱颖而出的冠军选手奖励5000-10000元,并授予“武进区技能状元”荣誉称号,同时理论和实操双及格的选手,也将被统一晋升相应职业资格。

  昨天的大赛正式吹响了2018年“技行武进”系列职业技能大赛的“集结号”,接下来,武进区还将陆续举办烹饪、餐饮服务、机械制图、智能楼宇、焊工5场职业技能大赛,全力为广大技能人才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展示才能、技艺切磋的平台,激励引导武进区广大技术人才学练技能、奋发成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