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10余家共享单车,如今仅剩4家
大量仍在使用却无人维护的车,究竟谁来管?
  城管队员正在清理未按规定停放的共享单车滨湖城管供图

  共享单车刚出现时,因为方便、为市民解决“最后一公里”而受到人们的欢迎,但随着时间推移,问题开始出现,共享单车的管理开始成了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现在好多单车都是坏的,骑起来费劲,就不再使用了。”“每天上下班走在路上,这些单车都霸占着人行道,有的甚至都停到了马路上。”市民对此的吐槽也多了起来。作为管理部门,城管也对此表示头疼不已。

  

  高艺 秦峥

  共享单车成“霸占”道路

  共享单车一夜之间席卷全国,在无锡市场,最高峰时有10余家共享单车企业入驻,大街小巷布满了五颜六色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刚出现时,共享单车确实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随着共享单车企业间的恶意竞争,大批量单车投放街头,管理问题随之出现:随意停放、阻碍交通、侵占绿地、霸占停车位……

  5月15日上午,滨湖区城管部门来到鸿桥路工业园区门口,对人行道、慢车道和盲道上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规范,“我们今天上午应清理过一次了,可现在慢车道上又停放了不少共享单车。”虽然现场有企业管理者在拖运,但是显然拖运速度远远赶不上停放的速度。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白天这里经常有人来清理单车,但是第二天早高峰时,这里的共享单车又多起来了。”园区鸿桥路的出入口每天都会被海量的共享单车包围,使得过往车辆和行人通行非常困难。原来,园区有不少工作人员选择骑共享单车上班,但是园区不允许共享单车进入,这让鸿桥路的园区出入口成为了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重灾区。

  停车场里暂扣着大量单车

  对于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城管首先通过共享单车管理微信群发布信息图片,督促共享单车管理部门主动清理,如短时间内无法清理的,则由路段巡查城管队员代为进行规范清理。

  据了解,城管部门每天都会对人行道、慢车道和盲道上的共享单车进行规范,当前共享单车微信群里也加入了多位交警、公安监督员,定期发布整改指令,督促共享单车管理企业及时进行整改。不过,从管理情况来看,大多数共享单车管理企业无法做到及时清理规范,“单车管理企业的拖运车辆经常要来回驳运多次才能把大量堆积的共享单车清理完。”

  为此,城管部门定期组织执法管理力量,对长期不规范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暂扣处理。到目前为止,城管部门已经清理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约有2000余辆,全部暂扣在停车场内,滨湖城管告诉记者,“我们光拖运共享单车产生的费用就已经超过6万元,而且这些车停放在停车场里,每天都在产生费用。”截至目前,除了一批共享电瓶车的企业已经前来接受处罚,其他共享单车企业还没有来接受处罚。

  多家运营企业已退出无锡

  从2017年开始,随着小鸣单车管理团队退出无锡市场,短短一年多时间,无锡共享单车企业从最风光时的10多家变成了如今仅存的4家。有些企业管理团队走了,单车仍在市场上骑行,但车况普遍较差,毁损情况比较严重。

  在整治过程中,城管部门发现,目前有专门管理员规范收运的,只有ofo、摩拜、Hellobike和青桔4家单车企业,其他诸如猎巴、酷拜、小鸣、优拜、Qbike已找不到驻无锡地区负责人。

  目前城管部门每天组织人员,动用平板车辆对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整治清理,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没有管理运营队伍的共享单车。面对停车场内日益增多的共享单车,滨湖城管部门也比较焦虑,大量的共享单车堆积在停车场内,既占用了大量的空间,后续处置也成为了难题。

  共享单车企业一走了之,其所属品牌的共享单车放在路上“没人要”“无人管”,暂扣后也无单位过来认领接受处罚,由此带来的管理成本最终由谁来买单?如此海量的共享单车闲置,造成的社会资源浪费,也值得行业主管部门深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